新浪财经 期货

豆粕 振荡局面难打破

期货日报

关注

短期狂热后将逐渐回归理性

近日,受美国农业部意外下调2017/2018年度美豆单产和期末结转库存影响,沉寂多时的CBOT豆类市场集体大涨,大豆主力合约更是探出1003.2美分/蒲式耳的两个半月新高,大有打破目前僵局掀起新一轮上涨之势。外盘的强势表现极大地提振了国内豆粕市场,国内现货每吨普涨近百元,期货主力合约在报告公布后涨幅超过3%,市场看涨情绪明显升温。然而,国内外豆类市场整体供过于求的基本现状仍在持续,市场在短期狂热后会逐渐回归理性。

美豆产量压力并未缓解

多家分析机构根据美豆已收割地区的实测情况,预测美豆单产水平会被调高,实际上美国农业部在10月月度供需报告中却将美豆单产由上月预估的49.9蒲式耳/英亩下调到49.5蒲式耳/英亩。美豆单产不增反降的意外利好为市场带来反弹动力,但同样不容忽视的是,美国农业部在报告中也意外调高了美豆收割面积,致使2017年美豆总产量仅较上月预估值下降1万吨,继续保持在1.20亿吨之上的创纪录高位。

市场的另一个意外利好来自2017/2018年度美豆期末结转库存数据的下降,而这主要是美国农业部通过调低上年度陈豆单产和调高陈豆消费等数据传导造成的,来自新豆的产量压力并未实质性减弱,市场对报告有反应过度之嫌。

国内豆粕反弹持续推力不足

国内豆粕现货和期货市场跟随美豆大幅反弹,除大豆进口成本的传导效应及市场预期改善之外,前期一直维持较低库存的贸易商和饲企集中点价或入市采购也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短期需求,不过供过于求的基本现状将限制豆粕市场的上行空间。

国家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中国进口810万吨大豆,前三季度共计进口7145万吨大豆,同比增幅高达15.5%。而来自国家农业部的生猪养殖数据远没有如此乐观,9月生猪存栏量同比下降6.1%,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5.0%,去年6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仍在持续,而冬、春两季加强环保督察治理空气污染的各项措施可能进一步压缩生猪养殖规模。通过上述数据对比不难发现,消费领域较单一的国内豆粕市场处于供需失衡状态,仍看不到来自需求端的上行推力。

向上突破需利多题材引领

美国农业部发布的作物生长报告显示,截至10月15日当周,美豆收割率为49%,较五年平均值偏低11个百分点。尽管美豆收割进度较常年落后,但2017年美豆实现丰产已成各方共识。在美豆的产量压力与农民种植成本以及中国强劲需求的交互作用下,2017年前三季度美豆的波动幅度较以往明显收窄,多数时间维持在900—1000美分/蒲式耳的区间内运行,目前仍缺少打破这种振荡局面的实质性因素。随着美豆生产周期接近尾声,巴西和阿根廷的大豆种植和生长状况对行情的影响程度将逐步加强,市场的做多力量也将开始布局南美天气炒作题材,全球豆类市场将对利多因素更加敏感。如果在南美大豆生产周期能积攒出实质性减产题材改变全球大豆市场现有的供需格局,那么美豆的运行区间将获得提升,否则在供应过剩压力下,美豆市场还会维持低位振荡局面。国内豆粕市场将继续以美豆马首是瞻,难以挣脱束缚走出独立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