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午后商品跌幅扩大 黑色系重挫焦煤大跌逾5%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9月21日消息,午后商品跌幅进一步扩大,黑色系重挫,锰硅跌停,焦煤、硅铁跌逾5%,铁矿石跌逾4%,动力煤焦炭跌逾3%,螺纹钢、热卷跌逾2%;能化板块一蹶不振,甲醇、橡胶、PVC均跌逾3%;有色金属疲弱,沪铜跌逾1%,锌、镍、锡等飘绿,但沪铅仍涨逾1%;农产品涨跌不一,鸡蛋午后大涨逾2%,双粕上行,鸡蛋、粳稻跌逾3%。

截止下午收盘,锰硅跌停,硅铁跌5.14%,焦煤跌5.10%,铁矿石跌4.74%,甲醇跌3.91%,粳稻跌3.80%,动力煤跌3.53%,焦炭跌3.38%,橡胶跌3.07%,PVC跌3.01%,螺纹钢跌2.43%,PP跌2.19%,热卷跌2.04%;涨幅方面,鸡蛋涨2.36%,沪铅涨1.55%,菜粕涨1.35%。

铁矿石供给相对宽松

虽然供给侧改革正在推进之中,但由于高额钢材利润的刺激,钢铁同比产量并未有很明显的缩减。从去年年底以来,铁矿石的供给仍然较为宽松,从月度进口数据来看,直至7月底进口数量仍然处于增长阶段。对价格产生支撑效应的是近期北方港口的铁矿石到货量略有削减,回到了去年年底水平,但由于钢厂集中补库存周期基本结束,目前对四季度的需求仍不是特别看好,因此铁矿石短期还难言反弹。

从铁矿石港口库存来分析,当前进口铁矿石的整体库存仍处在较高的水平。虽然钢厂在低位主动性补库存已经释放了很大一部分库存压力,近期铁矿石港口总库存下降了超过1000万吨,但除了部分支持了前期一轮反弹之外,总体较高的基数并没有给盘面更多的支撑,供给弹性仍然较大,这也造成了铁矿石反弹乏力的现状。

此外,从下游钢厂的开工率和产出率可以看出,目前铁矿石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今年前7个月,全国范围内粗钢与生铁产量累计同比增幅达到5.1%和3.5%,涨速超过预期值。但铁矿石供应量与其相比并无明显偏紧现象,库存基数较大,上涨乏力。并且,近期据观察,在满负荷甚至超负荷生产一段时间以后,部分钢厂的高炉及配套设施出现了一定的安全隐患,上月以来频发的安全事故也证实了这一点。由此,高炉开工率近期下滑是较为明显的,预计9月粗钢、生铁产量可能有下滑之虞,届时将进一步利空原材料价格。

发改委发声保障煤炭供应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近日下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煤电油气运保障工作的通知》。通知称,各省区市和相关企业要加强煤炭产运需动态监测分析,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供应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努力保障十九大召开前后煤炭稳定供应。京津唐地区,要积极落实煤源,加强运输调度协调,提前做好电煤储备工作,确保电煤稳定供应。煤炭产运需三方要多签订量价齐全和有运力保障的中长期合同,要加强对合同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进一步提高签约履约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特急文件,防止已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要求各省区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钢铁煤炭去常能验收工作,把验收作为检验去产能成效的重要手段。重点检查淘汰落后不到位、产能退出不彻底、奖补资金使用不规范、虚报任务完成情况、违规批准新增产能等问题的整改和处理情况。钢铁去产能部级联席会议在后续开展的验收抽查中,将专门针对上述两项复查工作进行检查。今年已退出的去产能项目在10月底前完成验收,其他项目在12月底前完成验收。

10-11月产蛋存栏新增供应有限

补栏方面,2017年 上半年鸡蛋价格跌至10多年低位,蛋鸡养殖出现深度亏损,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降至低位。17年上半年商品代蛋鸡苗销量同比减少44.68%,其中5、6月份补栏量是上半年中最小的两个月(这两个月补栏蛋鸡开产要在10、11月份)。淘汰方面,由于目前现货价格4元以上,蛋鸡养殖利润乐观,养殖户多会延迟2个月淘汰蛋鸡。我们按照最悲观的情况来考虑未来10、11月一只鸡也不淘汰(实际上还是有20-30%的会按周转计划正常淘汰或者因为淘汰鸡价格高而淘汰,再考虑延迟这部分中产蛋率降低5%左右,相对于总体产蛋存栏也有3%左右的减量),而新增的供应却也是少的可怜。因此整体10-11月产蛋存栏新增供应压力非常有限。

此外,鸡蛋现货有着较强的季节性规律,当前鸡蛋现货价格处于中秋节前最高点,随着中秋备货需求结束、天气逐步转凉,鸡蛋现货价格将出现季节性下跌,幅度在0.8-1元/斤。鸡蛋期货近期下跌除了前期炒作过高下修复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季节性下跌的预期。而按照当下仓单价4300+300,10月、11月季节性低点接近3700。期货已经提前充分反映了季节性下跌预期。而饲料成本端相对稳定,未有大的利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