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内FOF业务发展重点难点仍在数据源

期货日报

关注

 9月20日,私募云通联合腾讯云在上海举办第二届云+FOF生态圈共建峰会。本次峰会以“大数据时代的资产配置”为主题,就大数据对FOF业务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在与会人员看来,目前国内FOF业务的发展势态良好,产品优势正在逐渐体现。但作为一个投研一体化的产品,FOF业务仍面临很多问题,数据源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全面性是未来FOF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今年截至8月,私募FOF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和夏普比分别达到了达了4.4%和0.28,与去年相比有着明显的提升。其中收益率更是较去年提升5倍左右。与会人士认为,造成这一改变的原因除了今年股债市场好转、结构性机会增多外,更重要的是在私募基金管理能力的提升下,外部资金提供了更多支持,私募FOF产品优势逐渐得以体现。

不过,私募云通总经理冯美云表示,国内的FOF业务仍处于发展期,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最大的发展难点就是国内私募基金的数据问题。在她看来,国内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在及时性、可靠性和全面性上还存在很大的提高空间。

其实,信息披露的局限性主要带来的是投资者对于私募基金甚至投顾信任度的缺乏。在上海期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云峰看来,机构尽调环节前期对投顾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其实是想通过量化数据分析找出值得信任且言行一致的靠谱投顾,这需要长时间可靠数据的支持。而目前信息的局限性则容易导致投资者对于投顾及其所在私募机构信任度的缺乏,从而影响FOF业务的推进。

实际上,很多FOF机构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在数据的清洗和确认上。兴业资管FOF负责人辛晨晨就表示,目前兴业资管FOF部的主要工作就在私募数据的清洗和确认上。国内私募基金的增速快、数量多,也是影响兴业FOF难以推进的主要原因。在她看来,目前全国超过144945只的私募基金产品数量本身就代表着信息量的增加,加上信息披露上的局限性,FOF业务就很难开展起来。

信息披露的局限性不仅会限制FOF业务的开展,对于未来FOF业务的管理更是存在很大的影响。据冯美云介绍,私募基金本身具有策略丰富的特点,这就导致了在基金风格发生偏移时很难被及时发现,加上目前基金在绩效分析和母子基金管理上仍缺乏一个明确的标准,最终可能导致FOF基金在发行后的管理上存在弱势。

除了大数据会给FOF带来发展难题外,资金方的理念也是FOF发展中遇到的另一大难题。冯美云告诉记者,目前国内FOF资金并没有做好价值投资的准备,多重视短期的收益,因此投资也多为短期投资。但就FOF产品本身的低风险性而言,其实更适合长期稳定的投资机构介入。因此她和辛晨晨都呼吁大型投资机构参与到FOF投资中来,进而推动国内FOF业务的发展。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