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母亲的柚子酿

期货日报

关注

 又是一年中秋快到了,我又想起了母亲做的柚子酿,那味道,用“十里飘香”也不为过。

记得小时候,每逢中秋,母亲总会为我做柚子酿。虽说柚子酿不能替代月饼,可它却比月饼还好吃。

做柚子酿是件苦差事,需要有一定的技巧才能做好,而母亲就是做柚子酿的高手。那时候,我总喜欢看母亲做柚子酿。母亲先用菜刀将一个个柚子表层黄皮削掉,然后烧开一锅水,把削好的柚子皮放入开水里。这一步是最关键也是最重要的一步,因为柚子皮有苦味,既不能直接放进锅里煮,也不能将柚子皮放入开水里浸泡得过久,否则都不能去掉苦味。所以,要把握火候很难。可是,母亲却能把握得恰到好处。

柚子皮浸过开水后,接着就是把水拧干,然后放入清水揉搓四五遍,之后再把揉搓好的柚子皮切成三角形,再把每个三角形在中间处切开一个小口,把事先搅拌好的馅一个一个塞进三角形里。最后再把一个个塞好馅的三角形柚子皮放入锅中蒸一两个小时。最诱人的是,当你蒸柚子酿时,水一开,那香味就会从锅里喷出来,惹得你只要闻到那香味就很想跑过去,掀开锅盖大快朵颐一番。每次邻居们闻到我们家的香味都纷纷串门来询问我们在蒸什么,那时候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说是在蒸柚子酿。当然,柚子酿蒸好后母亲也会拿几个去给邻居们品尝一番,邻居们吃着母亲做的柚子酿都啧啧称赞。

多少年过去了,我已经远离故土迁居在一座城市里并已成家立业,每年的中秋节我都会自己动手去做一次柚子酿,然而,每次做都不成功,不是苦就是涩,总是难以下咽。今年的中秋又来临了,我多么想再尝一尝母亲做的柚子酿,只是,母亲早已不在,留在我记忆中的,是那舌尖上的香味,那是一股浓浓的母爱的芬芳……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