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利润指数期权保障蛋鸡养殖利润

期货日报

关注

我国鸡蛋产业链上下游覆盖范围广泛,鸡蛋价格影响因素众多。处于产业链中游的贸易公司,金融衍生品知识相对丰富,且企业规模也大于一般的蛋鸡养殖场,这些公司在鸡蛋产业链的套期保值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随着大商所支持的场外期权试点项目的推广,鸡蛋贸易企业逐渐开始尝试通过场外期权对采购成本或销售价格进行套期保值,合理控制风险,提高企业生产效率,保障与增加企业利润,进而惠及众多下游的养鸡场农户。

武汉融华兴贸易有限公司(下称“武汉融华兴”)就是湖北一家鸡蛋产业链中游贸易企业,作为当地鸡蛋产业的领军公司,公司在鸡蛋产业链的经营逐渐向产业链上下游及关联行业扩展。武汉融华兴总经理邬宏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与关联产业链企业在以鸡蛋为纽带开展生产经营时我们发现,中上游企业受鸡蛋价格与产蛋成本的价格波动影响较大,尤其在销售价格低迷而产蛋成本高企之时,能否维持利润是产业链企业面对的巨大挑战。”

因此,武汉融华兴认为要对业务经营中的风险进行套期保值,需要有效的风险管理策略来维持鸡蛋产业链利润。海通期货期权部负责人王洋介绍:“针对企业希望对利润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海通期货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企业将鸡蛋的利润指数化,更有针对性地对利润进行保值,使场外期权与企业鸡蛋销售更完美配合。”

鸡蛋利润指数期权帮助企业规避经营风险

项目开展前期,海通期货场外期权项目组曾赴湖北、河南等地调研,在与武汉融华兴共同讨论套保需求、风险点、盈利点等内容后,进一步具体确认了武汉融华兴的产业套保需求,并完成产品的设计。

记者了解到,武汉融华兴的主要经营方式是向养鸡场购买鸡蛋,再转手卖出给相关客户,公司一方面通过向养鸡场提供饲料供应保证蛋品质量,另一方面通过高质高价的鸡蛋收购政策确保养鸡场的利益。企业希望针对利润进行套期保值,因此,期货公司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帮助公司通过鸡蛋、玉米、豆粕期货价格设计鸡蛋利润指数,使场外期权与企业现货贸易模式相契合。与此同时,在产品设计时,鸡蛋期货1705合约在2016年11月来到当年度的高点3715元/500千克,当时武汉当地鸡蛋现货价格每斤3.50元左右。对于贸易公司而言,担心未来鸡蛋供给过多,对于套期保值的需求也更高。因此,在深入分析蛋鸡养殖场的收入及成本状况后,海通期货确定期权产品设计思路,设计鸡蛋利润套保指数(每吨)=销售价格–进货成本=每吨鸡蛋价格–(1.725吨玉米+0.575吨豆粕)价格。武汉融华兴公司可通过购买鸡蛋利润套保指数的看跌期权来锁定经营风险。企业付出权利金后,当指数下滑时,企业能从海通期货获得期权的赔付,平滑企业利润。当指数上涨时,企业在现货端能产生更大的利润。

王洋介绍,在期权计算方式的考虑上,因企业经营需要持续购买原料或持续出售产品,其所需要套保的购料成本与库存销售价格是长期的,在现货端通常都是使用平均价格计算,所以海通期货为其设计亚式期权。

由于方案涉及多个商品品种,还涉及标的期货合约收盘价的平均值计算等问题。在对鸡蛋利润套保指数亚式期权进行定价时,海通期货基于鸡蛋、玉米以及豆粕期货主力合约日收盘价计算20日收益率标准差,并年化得到历史波动率。“除了要考虑三者的历史波动率走势以及相关性,出于风险管理的考量,我们在定价时采用的三个品种的波动率有一定程度的上浮。但考虑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农民的经济状况,我们将波动率设计压低以降低成本。”王洋说。

此外,海通期货在方案的定价中,除了包括历史波动率的计算、隐含波动率的预测与调整、各定价参数的选取等,还考虑了各品种之间相关性及其变化趋势,并根据选取的波动率水平最终确定鸡蛋利润套保指数场外期权的权利金。

据了解,该场外期权交易于2017年4月27日正式到期清算,根据双方交易约定,到期时该期权为实值期权,武汉融华兴作为期权买方获得377636元的权利金赔付,在平滑企业利润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先进金融风险管理知识需要更“接地气”

与普通的场外期权不同,王洋介绍,该项目所设计的场外期权同时考虑饲料成本与鸡蛋的销售价格,通过单一期权就可满足企业收入与成本的套期保值,操作较为简单。此外,鸡蛋利润套保指数场外期权针对企业的利润进行套期保值,仅考虑企业的收入扣除成本的部分,相比分别对鸡蛋、玉米及豆粕进行套期保值所需要的期权费更低,有助于吸引企业通过此跨品种的场外期权进行套期保值。

作为项目参与方,邬宏也表示,试点项目切实考虑了鸡蛋产业链的经营风险特点,在当前鸡蛋产业经营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该场外期权能以较低的权利金,有效规避企业的经营风险。“企业可以通过鸡蛋利润套保指数,为合作的鸡蛋产业企业提供鸡蛋利润保险,降低其收入扣除成本后的利润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使场外期权的波动与现货销售利润相结合。当场外期权提供最低的利润保障后,企业在经营上能利用本身优势与养鸡场结合,增加差异化,提升和养鸡场协同合作的黏合度,拓展市场规模。而养鸡场在利润能获得保障的情况下,更有信心延续经营,从而在饲料、疫苗、鸡笼等方面提升质量,进而增加双方的共同竞争力。”他说。

不过,在试点项目运行过程中海通期货也发现了一些矛盾点。比如市场对金融风险管理的专业认知水平与专业知识教育欠缺的矛盾、市场对有效风险管理服务的需求量之巨大与实际服务供不应求的矛盾等。越是产业链末端的组织,实际可应用的风险管理手段越是寥寥无几,而其进行风险管理的需求越高。

蛋鸡养殖业对于我国来说是个特殊的产业,它的特殊性体现为大群体、小规模,经营门槛较低,普通农户往往因盲目性与从众性,为追求眼前利益机动性进入或退出蛋鸡养殖经营,使得蛋鸡养殖场极易出现供求周期性失衡,造成鸡蛋每年的价格波动十分的剧烈。在经营与收益的权衡影响下,农户也不容易扩大蛋鸡养殖规模。

因此,以此类行业为代表,王洋认为,金融机构还需充分优化自身体制与业务结构建设,结合为蛋鸡产业链的真正需求痛点开展风险管理知识宣传与培训,将先进的金融风险管理知识与实际需求更好地结合,帮助企业提升生产经营过程中对风险的主动管理能力,增强其抵抗风险的免疫力,将产业风险以科学方式转移或缓释。

邬宏也表示,希望将该试点的优秀实践成果在中国鸡蛋主产省份加以推广,帮助更多的蛋农、贸易企业实现“智慧避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