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活在幸福里

期货日报

关注

 前几日,朋友问我:“你什么时候最幸福?”我想了想说:“也许过去成功时的我最幸福,也许未来的我最幸福。”“那现在呢?”朋友问道。“现在?当然是忙里忙外、苦不堪言了。”“你错了,真正有意义的人生,是活在现在的幸福里。”朋友的这句话让我若有所思。

是的,每个人都活在“现在”,但并不是每个人现在都觉得幸福。有的人,在哀叹过去的错误与忧伤;有的人,在缅怀曾经的荣耀和名利;有的人,在为未来苦思冥想、奔波劳碌。生命,让我们依附着现在,可我们却辜负了现在。

富人和穷人在谈论什么是幸福。穷人说:“幸福就是现在。”富人望着穷人的茅舍,破旧的穿着,轻蔑地说:“这怎么就叫幸福呢?我的幸福可是百间豪宅,千名奴仆啊!”然而,世事无常,一把大火把富人的百间豪宅烧得片瓦不留,奴仆们各奔东西,一夜之间,富人沦为乞丐。在一个三伏天,曾经的富人,现在汗流浃背的乞丐,正好路过穷人的茅舍,想讨口水喝,穷人端来一碗清凉的水,问他:“你现在认为什么是幸福?”乞丐眼巴巴地说:“幸福就是此时你手中的这碗水。”

人往往很奇怪,在拥有的时候通常表现得都很漠然,非得等到失去后才懂得去珍惜。幸福在哪儿?幸福其实就在你身边。当你满怀委屈地向别人诉说心中的不悦时,你也许不会感到幸福,但这对于哑巴来说就是无法实现的幸福;当你沮丧地走在大街上时,你也许不会感到幸福,但这对于四肢瘫痪的人来说,却是人生追求的幸福;当你以失意的目光审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时,你也许不会感到幸福,但这对于盲人来说却是最大的幸福……

哲学家亚兰曾经说过:“我们的过去不复存在,我们的未来不见踪影。所以我们不必为过去和未来而愁苦,我们只需认真地活在现在。”人生的意义,不过是嗅嗅身旁的一朵朵小花,享受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而已。毕竟,过去已经成为历史,未来尚不可知。只有现在的幸福,才应该是上帝赐予我们的最美好的礼物。

幸福如水,看似不经意,却润物细无声。许多个幸福的瞬间串在一起,便成了一生的幸福。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