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加快推出玉米期权、生猪期货

期货日报

关注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表示

 

第十届中国玉米产业大会(更多相关报道见2版)9月20日在大连召开。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大会致辞时表示,大商所将加大创新力度,加快推出玉米期权,全力推动生猪期货上市。

王凤海说,在我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的关键之际,市场各方利用玉米产业大会这个平台,深化交流、深度合作、互利共赢,在更高层面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东北经济发展。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始创于2007年,十年来,在中国饲料工业协会、大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面向全国,先后在大连、长春、南昌、成都、武汉等地成功举办,累计参会人员6000余人,产业客户比例超过70%。玉米产业大会已经成为玉米上下游企业与期货行业交流的盛会,成为共赢发展的重要平台。

他说,中国玉米产业大会召开的十年,是中国粮食流通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十年,也是中国期货市场规模不断发展壮大、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的十年。十年来,大商所见证了国内玉米产业的改革之路。2008年国家出台的玉米临储政策,对鼓励农民种植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以来,根据市场形势,国家取消了临储政策,实行市场化定价,并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推动玉米市场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一方面,玉米种植面积连续两年调减;另一方面,玉米消费渠道更加多元化,国家鼓励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的生产与消费,已经出台相关政策。此外,玉米下游的饲料、养殖业近年来发展迅速,相关企业加快了在东北地区布局。当前玉米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局面,同时随着价格波动的加大,农业经营主体避险需求大幅增加,这为期货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他表示,十年来,大商所持续完善规则制度,不断推进期现结合。大商所坚持贴近产业需求、贴近市场变化,持续开展了一系列的规则制度创新,着力解决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在玉米品种上,大商所不断修改完善玉米交割质量标准,优化交割流程,相继推出了“三步交割法”、玉米延伸交割、集团交割等制度,交割区域从辽宁港口扩展至东北三省一区,企业交割成本进一步降低,服务了国家收储制度改革,得到了国务院相关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十年来,大商所不断探索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联合相关部委、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信息机构、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相继开展了“千村万户”“千厂万企”市场服务工程以及场外期权试点和“保险+期货”试点,为国家解决农产品价格补贴问题提供了新的有效途径。

王凤海表示,为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农”,大商所将加大创新力度,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将扎实做好新品种、新工具的上市,加快推出玉米期权,为企业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全力推动生猪期货上市,为相关企业提供更为完善的避险服务。二是稳步推进规则制度创新,将玉米交割区域扩大至全国,努力推动玉米市场从北到南、从产区到销区、从水路到陆路的全面融合和畅通。三是加快推出农民种粮收入保障计划,大商所将继续联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相关机构,稳步扩大“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试点,为农民和涉农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性风险管理服务,有效促进农民稳收、增收。

大会还特别对过去十年积极参与、支持玉米产业大会的单位和个人颁发了“特别贡献奖”,包括南华期货、永安期货和东证期货3家期货公司和大连圭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众、浙江文德进出口有限公司谷物事业部总经理肖强和中国玉米网创始人、首席分析师冯利臣等6名个人。

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现货企业、种粮大户、投资机构等多方代表900余人参加,规模创历史新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