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看到全局 以免偏颇

期货日报

关注

 刚刚冲过2月份高点,多头们正兴高采烈准备迎接加速上涨行情的时候,商品突然杀了个“回马枪”,连续两周阴线打压,更出现弱如橡胶三日跌回一个月涨幅的品种。慢说做突破跟进的多头落花流水,一直低位拿单的“老多头”恐怕也有点招架不住。虽然做趋势能挣大钱,但要把持住盈利的回撤却不是说说就能做到的。因为狭窄的止盈止损,必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交易变得频繁,而如果交易过度频繁,交易成本必然会迅速上升,时间久了人也会变得迷失,这不是一次止损对了就可以弥补的。而过宽的止盈止损幅度,虽然能帮助更好把握住趋势,却免不了账户资金大幅波动。孰优孰劣,只有投资者自己衡量。

正如业界热衷于谈论的资金管理,笔者认为,真正的资金管理,很难靠单独观察一个账户的情况看出全貌。单个账户体现的满仓未必是真正的满仓,就像混合型基金产品,大部分时间会将比较大的资金头寸用于购买债券逆回购之类,而仅仅将资金的十分之一投入期货市场博取高风险收益。这样即使投入到期货市场的资金出现重大回撤,但体现在总体资金里可能就是微不足道的,甚至可以被利息覆盖掉。若无法看到全局,仅仅就一个账户的情况去说,自然容易得出有失偏颇的结论。

在期货市场,笔者接触到的很多投资者都在努力进步,想要做得更好。因为大家都深刻明白一个道理:如果个人的进步赶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那么一段时间后,就可能会变成“韭菜”,等着被收割,有时候难免陷入对自己和对他人吹毛求疵的状态——从一种极端到另外一种极端,往往就是一个念头的转变,要一直保持平常心似乎很难了。交易的“圣杯”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在笔者有限的认知里,难以三言两语可以说得清。但笔者坚定认为,既然选择了期货市场,就不要怕摸爬滚打,尽管有时候满身伤痕,也只能爬起来,拍拍尘土继续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