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短线反弹难改豆粕偏弱基调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美豆预期丰产,下游消费不振

最近一周,国内豆粕价格开始止跌,现货成交增加,部分地区豆粕价格呈现出轻微反弹。然而,随着美国大豆进入最后的生长阶段,天气状况改观令丰收几成定局。并且国内各地环保整治更加严格,生猪等养殖存栏继续降低,这将直接抑制未来国内豆粕的消费需求。因而后续国内豆粕依旧面临较大压力,偏弱趋势并未改变。

干旱缓解,美豆有望丰收

当前,美国大豆进入最后生长阶段,部分早熟大豆月底便将进行收割,这预示着新豆上市时间临近。天气预报显示,过去的20天,美豆各产区出现不同程度降水,其中中部面临干旱威胁的地区出现了累计80mm以上的降水量,最多地区更是超过了150mm,这便很好地缓解了当地干燥的状况。

美国干旱监测报告也印证上述情况,截至8月15日,全美受干旱影响的面积由之前的30.28%降至25.33%。随着天气进一步改善,受干旱影响的面积将继续降低。这可能令即将展开的Pro Farmer调查显示大豆将呈现高产量的结果,美豆单产达到8月供需报告预期的49.4蒲/英亩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国内生猪存栏量暂难回升

半个月前,第四批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启动,对吉林、浙江、山东等八省区开展督察进驻工作,其中山东省各县市在8月以来已全面开展畜禽环保整治行动,环保清拆力度较以往都大幅加强。

农业部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0.7%,同比下降4.8%;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降0.9%,同比下降4.2%。受到环保、禁养、限养政策的影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国内生猪存栏量都将难以回升,这自然将不利于国内豆粕的消费。

开机仍高,豆粕库存降幅有限

由于国内进口大豆到港,库存充足,且各地压榨仍有140—190元/吨的利润,国内工厂基本维持每周175万—185万吨的大豆压榨水平。虽然有部分地区工厂因环保、胀库、检修等问题停机,但豆粕的供应正在增加,库存处于高位的状态短期难以改变。目前,国内油厂豆粕库存仍处于110万吨以上,较过去几周并没有实质降低。

综上所述,由于天气改善,美国大豆主产区干旱状况得到缓解,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大豆丰收的可能性。国内大豆压榨利润依旧理想,且库存充足,局部地区的停机并没有使豆粕的产量降低。而环保治理更加严格,很容易使豆粕的饲料消费受到抑制。因而中长期来看,国内豆粕市场仍不宜乐观,其偏弱趋势仍未改变。          

(作者单位:神凯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