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沪镍存在回调需求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今年7月至8月,镍价快速上涨,在有色金属中涨幅居前。镍价上涨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我国稳步向好的宏观经济带动商品市场整体向好;其次,镍价经过上半年大跌,处于今年相对低位;再次,下游不锈钢低库存引起的补库行情,带动不锈钢产量增加;最后,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检查等政策面因素也助推镍等有色金属上涨。

经济增速超出预期

当前,我国镍现货市场呈现出价格同比大幅上涨、行业利润明显增加的良好态势,这与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密切相关。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发电量等关键经济指标明显好于去年同期水平。实体经济向好带动了镍等有色金属的需求,进而影响了价格走势。

镍总库存继续下降

8月初沪镍加上伦镍库存总计51万吨,相比7月初减少2.24万吨。其中,中国地区减少2.33万吨,LME库存小增858吨。中国地区库存今年以来持续下降,8月初较去年年底下降6.9万吨,沪镍库存减少主要因为下游不锈钢厂采购增加。LME库存没有明显增加是因为上半年国际精炼镍产量小幅下降,并且国际镍需求处于增长状态。

关于电解镍产量方面,我国7月电解镍产量为13150吨,较 6月增加1170吨,增幅9.8%;1—7月全国累计产量89717吨,同比下降12%。7月金川集团产量较上月增加1300吨,至11600吨,原料问题解决和电解镍价格向好是产量明显增加的主要推动因素。

镍铁增产空间有限

截至7月底,中国镍铁库存已降至4500金属吨的低位,镍铁库存在价格上涨过程中逐渐出清。进口镍铁在国内市场库存也不足5000吨。由于镍铁价格上涨,7月镍铁产量为3.5万吨,环比增加11.5%。目前RKEF工艺利润率增加,其产能利用率可能进一步增加,但是EF工艺处于盈亏平衡线,增产量极为有限。整体而言,镍铁未来增产空间有限。如果不锈钢产量继续增加,市场将朝供不应求方向转变。

不锈钢低库存助推镍价上涨

8月初无锡和佛山两地不锈钢库存合计25.2万吨,较7月初25.3万吨继续下滑,库存减少主要由于下游厂家适量备货。经过7月不锈钢价格持续上涨,8月初不锈钢上涨已开始乏力。7月至8月不锈钢订单较多,一定程度透支了9月订单。故后期不锈钢价格能否持续上涨,主要看四季度不锈钢消费情况。

镍价经过上半年大幅下跌,镍矿、沪镍以及下游不锈钢库存降至今年低位。7月由于黑色系表现突出,叠加环保压力,镍和其他有色金属出现普涨行情。经过7月的大幅上涨,镍短期有回调需求,但四季度或继续延续上涨格局。10月菲律宾进入传统雨季,镍矿供应势必受到一定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