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白糖期权行权业务开展顺利

期货日报

关注

行权是期权交易的关键业务环节,关系到投资者期权权益的实现,也是潜在业务风险点。郑商所在白糖期权上市筹备之初,就对期权行权业务给予高度重视,从软硬件和业务流程管理上,为行权业务顺利进行提供保障。

合理制定行权规则 防范到期业务风险

一是为市场提供多种途径的行权通道。对白糖到期期权,郑商所按当日结算价,实行“实值期权自动行权,虚值期权自动放弃”的持仓默认处置方式,减少客户与会员操作量,降低操作风险。到期日闭市后延长30分钟,投资者可以根据当日结算价和收盘价,通过客户端下达指令,对到期期权持仓进行主动行权或放弃处置。特殊情况下,会员可以通过会服系统,代客户进行行权或放弃处理。

二是针对白糖行权后盈亏及行权保证金带来的资金风险,开发了交易所内部行权资金和持仓测算工具,同时推动技术公司开发会员端行权资金测算功能,实现交易所与会员公司对行权资金的动态监控,防范和降低资金风险。

三是对有套期保值需求的涉糖企业,实行期货、期权套期保值额度共用方法,使套保属性的白糖期权持仓在行权后依然为套保属性期货持仓,方便产业客户使用期权工具进行套期保值。

客户操作理性 流程得到检验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截至7月底,白糖期权上市后共经历了SR707和SR709两合约系列期权到期摘牌。到期日行权量共计5005手(单边,下同),约占累计总行权量的83%,仅少部分深度实值期权持仓在非到期日提前行权。到期日行权量中,客户通过指令主动行权2070手,通过会服行权55手,交易所自动行权2880手。实值期权全部行权,虚值期权全部放弃。

价格方面,白糖期权相应合约到期日当天,标的期货价格变动幅度小。5月23日SR707期货结算价相对上一交易日下跌0.3%,与收盘价仅差3元/吨。7月25日SR709期货结算价下跌0.05%,与收盘价仅差6元/吨。两个到期日均未出现标的市场大幅波动影响期权价值的情况,市场价格表现正常。

交易所结算系统运行正常,技术系统处理数据能力得到验证。作为主力合约的SR709系列期权在到期日当天持仓超过20000手,结算过程用时与非到期日基本一致。

会员端的结算流程执行顺畅。业务人员能够按照公司制定的流程进行操作,进行到期前提醒、行权前测算等工作,未出现行权导致会员资金不足或客户超仓等情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