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市场人士:把握化工品间的套利机会

期货日报

关注

甲醇期价等待上下游指引

当前,国内甲醇市场一方面面临大量套保货源的交割需求,另一方面山东地区将有200万吨左右的新产能投产,甲醇期价有回归基本面的需要。上周四,在杭州举办的“期宝集结号”甲醇主题沙龙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当前甲醇市场的供需矛盾并不明显,不具备领涨化工品的条件,后期更多会是被动跟涨。

据永安期货甲醇分析师郑陆介绍,今年年初内蒙古煤制甲醇生产利润在1000元/吨左右,基本是年内的高点,高利润自然会使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数据统计显示,今年年初甲醇行业开工率达到近三年的高点。因为开工率过高,甲醇价格一路下探,后期由于需求表现尚可,甲醇市场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在郑陆看来,在目前的位置,甲醇市场在等待上游的推动和下游的改善。从上游来看,近期丙烷和煤炭的价格底部已开始有所抬升。“丙烷价格和化工品价格走势关联较大,最直接的影响是丙烯价格,然后会影响液化石油气,进而对甲醇、二甲醚需求造成一定的影响。最近甲醇与动力煤比价也在经历持续下行的过程。”

下游方面,郑陆认为,烯烃的整体利润情况相对较好,且下半年烯烃需求较为稳定,MTO对甲醇的消耗仍处于上涨趋势。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甲醇的传统下游市场,利润情况也没有预期那样悲观。

不少与会人士认为,当前甲醇市场可能就是增量和存量的博弈。“存量方面,烯烃的需求量不太会有大的变化,而且可能还往良性方面发展;增量方面,可变动的是甲醇的供应和需求。”前程石化甲醇负责人李文杰表示,今年上半年装置的检修量和检修时间都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下半年会相对减少。目前来看,甲醇新装置有些还在后延,但整体开工率相对较好,市场需要注意环保因素可能对焦炉气制甲醇产生一定的影响。

弘则研究的范振赛认为,今年化工品的整体供需没有太大的矛盾,价格变动主要源于宏观预期的变动。宏观预期变动造成中间流通环节角色出现变化,有时候是供应端,有时候又成为需求端。

在业内人士看来,甲醇并不具备领涨的条件,在这个位置,甲醇更多是被动式跟涨,等待下游的改善或者上游的推动。因此,业内人士建议,可以结合相关产业逻辑,判断不同品种的走势强弱,品种间的套利机会要比单边机会更大一些。例如PP和甲醇的套利,从2016年8月到2017年3月,空PP多甲醇的操作获利丰厚。无论是单做PP,还是单做甲醇,都难以企及。

“PP去年第四季度以及今年的供应增速非常快,但是反观甲醇,从2016年8月份到今年上半年,新装置投放较少。找到品种间的强弱对冲逻辑,机会就会出来。”在郑陆看来,后期甲醇外盘投放相对较多,基于此,他建议可做多PP空甲醇的长线投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