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海油专家:原油跨市场套利应关注基本面变化

期货日报

关注

“现在全球原油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虽然发展新能源的呼声很高,但其所占比例依然很小,现阶段全球能源格局依然是油、气、煤之间的博弈。”20日,中海油首席经济师佘建跃在建信期货于上海举办的原油期货推介会上表示,区域间原油价差的波动与区域间基本面的强弱会相互作用。

据佘建跃介绍,世界原油供需版图可以分为东、西两个半球,中间以苏伊士运河为界,东半球最重要的是原油期货是Oman原油,西半球则是WTI与Brent原油。通常情况下,东、西半球的供需基本各自平衡,局部与短时间的供需关系变化则会使上述三个原油期货品种之间的价差出现波动,而价差的走势又会反作用于供需关系,使得区域性供需矛盾得到解决。

佘建跃表示,Brent与Oman原油之间的价差可以通过现货来传递。这是因为根据Brent期货价格可以直接推算Dubai现货价格,而Dubai现货加上对应的升贴水便是Oman期货的价格。具体来说,特定月份的Brent期货价格加上EFS价差可以推算出远月Dubai现货的价格,而远月Dubai价格再加上相应的月间差价,就得到了Dubai特定月份的现货价格,Dubai现货价格加上升贴水便是Oman期货价格。从上述的传导关系中可以发现,Brent与Oman之间价差的变化主要源于EFS价差的波动,而EFS价差有专门的市场可以进行交易,EFS价差的波动反映了东、西半球原油基本面的强弱变化。

EFS价差扩大表示西半球的基本面强于东半球,而EFS缩小则表示东半球的基本面强于西半球。EFS价差的波动也为投资者提供了交易机会,投资者可以根据基本面判断做多或做空EFS价差。同时,交易也会使基本面得到修复,最终东、西半球供需关系回归正常。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除了东、西半球之间的价差套利外,西半球也还存在WTI与Brent之间的价差套利,反映了欧洲与北美市场基本面的变化。佘建跃介绍说,因为油的品种与历史原因,早期WTI价格高于Brent价格。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提高,二者之间的价差走势出现逆转,现在Brent价格长期高于WTI价格。因此,在进行跨区套利的时候,应时刻关注基本面的变化,否则将面临巨大的风险。例如在页岩油产量释放初期,WTI与Brent价差快速下跌,很多投资者选择做多价差,但因为基本面的改变,最终WTI与Brent价差下跌到-20美元/桶左右。

我国处在东半球,国内即将上市的原油期货距离最近的锚定对象是Oman原油,并且每年我国有相当一部分的原油进口来自中东地区。佘建跃表示,国内原油期货价格应该是Oman原油价格加上其到我国交割仓库的运费以及相应的升贴水。国内原油期货与Oman原油之间的价差波动,会像一个砸在地上的乒乓球,其下方是有支撑的,因为不仅我国每年需要从中东进口大量的原油,周边的日本、韩国也需要从中东地区进口。只要国内原油期货与Oman原油间的价差处于合理范围,就会有投资机构买入国内原油期货等待交割。

佘建跃认为,对于原油价格的分析,除了用现在的价格去解释过去的供需关系外,更应该从现在的价格推导出供需关系可能发生的变化,进而判断供需关系变化将引发价格如何波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