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冲高回落再反弹 钢价仍是易涨难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进入八月份以来,一直高歌猛进、暴力拉涨的国内钢材市场在上周出现了剧烈的动荡,价格在冲高回落之后,又再度在环保这个老生常谈的题材提振下出现了反弹。兰格专家表示,近期关于钢铁供给量可能减少的题材不断,还有很多“故事”可讲,目前市场信心较强,短期钢价仍是易涨难跌。

8月10,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市场公开“喊话”,提醒各方不要过度解读甚至是误读政策;随后,上期所调整交易保证金并对螺纹钢期货日内交易手数进行限制。受此影响,从前一个周末开始到上周初,国内钢市出现高位回落态势。唐山钢坯、津沪热卷、京津螺纹钢等主要品种价格从高点下跌150元左右。

从周三开始,市场传出霸州前进钢铁关停时间从九月底提前到八月下旬,邯郸的广耀、运丰、东山等钢厂八月底前也将关停的消息,这四家企业关停,影响日均钢产量在2万吨左右。另外,唐山地区对独立调坯轧材钢厂加热能源从煤炭改为天然气的改造,原计划要求九月底完成的工作被提前到八月底,这期间轧钢厂需要停产,这让市场产生了一定的短期内成品钢材可能供给减少的预期,再度让市场兴奋。加上焦煤、焦炭、铁矿石等产品价格涨势较为猛烈,对成品钢材价格又形成了拉动。钢材价格下跌势头基本止住,周四周五出现反弹。

上周期货市场表现弱于现货。上周螺纹钢期货主力合约最低为3695元,比最高点价格下跌了321元;热卷主力合约最低为3775元,比最高点价格跌339元。而京沪地区螺纹钢主流价格比最高价格只下跌了100-150元,沪津热卷价格较高点跌了100-150元,比较有代表性的唐山钢坯价格,最低达到3700元,比最高价格跌150元。

对于上周钢价的冲高回落再有所反弹,兰格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力表示,这是在预料之中的。由于目前整体市场心态依然乐观,大家都认为价格即便调整,幅度也不会太深,因此价格回落后部分买盘介入,使得价格又快速出现了反弹。而诸如钢厂关停、唐山地区轧钢厂煤改气影响短期供给等因素只是加速了短期探底回升的走势,即便没有这些因素的刺激,市场的乐观预期还在,价格也会出现短期的快速下跌后的反弹。

马力表示,近期关于钢铁供给量可能减少的题材不断,还有很多“故事”可讲。首先,今年冬季唐山、邯郸、石家庄、安阳这四个城市钢铁企业总产能限产50%基本是铁板钉钉的事了,时间四个月也基本确定了,采暖季的钢铁供给将减少。其次,马上就进入金九银十旺求旺季,即将到来的需求旺季还是值得期盼的。另外,目前相对低的库存,再加上可能陆续出台的“2+26”城市详细限产方案,部分在今年被淘汰的产能关停退出,以及全运会可能的限产政策,十九大召开可能出现的限产政策等等。预计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内钢材价格将保持相对高位运行,总体走势易涨难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