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全球跨境电商大会”永久落户郑州

期货日报

关注

 我国跨境电商快速崛起!无论是交易规模、用户规模还是电商模式等,我国跨境电商已成为全球跨境电商最活跃的国家之一。作为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郑州,成为“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永久落户地。今后每年5月10日这一全球行业盛会将在郑州如期举办。

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最具竞争力的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引发全球经济贸易深刻变革。最新数据表明,中国已成为全球跨境电商最活跃的国家之一。8月初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2017年度中国跨境进口电商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跨境进口电商交易规模为12000亿元,同比增长33.3%,预计2017年将达到18543亿元。2016年我国跨境网购用户达0.42亿人,同比增长82.6%,预计2017年跨境网购人数达到0.59亿人。

在跨境进口电商模式结构方面,2016年,B2C模式以58.6%的占比首次超越了C2C,成为最主要的跨境进口电商模式。在跨境网购用户年龄分布方面,跨境网购用户集中在26—35岁的青年群体,占比达69%。跨境网购用户地区分布方面,用户主要分布在广东地区(14.1%)、上海地区(13.2%)、北京地区(12.2%)、江苏地区(9.2%)、山东地区(7.2%)以及浙江地区(5.2%)。

据了解,目前跨境网购物流主要有海外直邮、海外拼邮、保税进口三种模式。消费者海淘,主要通过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个人卖家代购以及海外电商平台三种模式。

中国跨境电商在吸引全球目光的同时,7月28日,全球跨境电商行业人士又将目光投向中国跨境电商先行先试之地的郑州。

来自全球跨境电商业界的上千名代表,在郑州举行的“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一同见证了中国跨境电商“郑州样本”的真实力:全国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推广全国;“关检三个一”“查验双随机”“跨境秒通关”成为行业模板;优化完善央企、地方国企与民营资本有机结合的PPP运营机制,成为全国PPP运营机制的样板。郑州经开综保区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日均处理能力峰值可达500万包,通关速度提升到每秒100单。

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的总结是:“河南人创造了迄今最高效的监管服务模式之一。”他认为,河南在全国首创“1210通关监管模式”,不仅可达到“1秒500单”的通关能力,保障跨境商品的质量安全,同时,更有效解决了政府管理和市场便利的双重难题。

其实,早在几年前,跨境电商“郑州样本”就引起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郑州考察时,勉励全国跨境电商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2016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承担先行先试、制度创新的重大使命。2016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767.5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多。今年上半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480.1亿元。

大会组委会决定,“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将永久落户郑州,今后每年5月10日在郑州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同时,大会推举龙永图为大会终身主席。

“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积极引领制定跨境电商规则体系,形成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郑州共识》。加强跨境电商产业交流合作,共享全球贸易新机遇,探讨跨境电商行业发展趋势,提出中国跨境电商主张,充分发挥我国在跨境电商发展中市场先机和先发优势,引导建立EWTO的贸易制度和规则,占领新的国际贸易规则体系。推动国际经济秩序和全球经济治理的变革。提升我国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话语权和引领地位,形成全球引领性的发展模式。要致力于构建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推动跨境电商与快递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加强各综合实验区之间的协同,树立包容审慎监管理念,在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创新,推动跨境电商自由化、便利化发展。依托各跨境电商公共交易平台,探索开展贸易大数据综合指数发布、有形无形产品交易、物流数据交易标准制定等业务。推动金融支付企业、电商物流企业集聚,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内贸外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