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引导上市公司运用期市管理风险

期货日报

关注

大商所举办上市公司高管大宗商品衍生品专题研修班

为促进上市公司高管对期货市场功能作用的了解,推动上市公司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切实服务实体经济,7月27日,大商所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大连联合举办“上市公司高管大宗商品衍生品专题研修班”。

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集中对上市公司高管进行的大宗商品衍生品培训。80余家上市公司的百名高管及相关机构代表参加研修,就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作用、运行特点和发展形势,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的典型案例,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模式,以及企业套期保值内控机制建设等内容进行为期两天的学习。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刘榕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金融风险问题突出的大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与大商所合作,首次尝试举办上市公司高管衍生品专题研修班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研修班,学员们能了解和认识衍生品市场,借鉴和掌握现代市场风险管理模式和方法,有效管理和控制风险,拓展经营视野,促进上市公司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我国当前和今后金融工作的三项重要任务之一。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刘士余主席强调证监会要牢牢坚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发展方向。大商所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不断探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与水平。举办本次研修班的目的,就是要引导上市公司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切实为实体经济服务。

研修班上,李正强作了题为“支持产业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的主题演讲,从衍生品市场概述、中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发展情况、产业企业利用商品衍生品市场管理风险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衍生品市场的发展现状,以及为产业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情况。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主持了开班仪式,他表示,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立业之本,我国期货市场一直致力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月战略的能力,不断为实体经济疏通血脉,不断开创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新格局。举办本次培训班,既是上市公司进行风险管理的客观需要,也是发挥期货市场与证券市场的合力,助推上市公司完善经营管理、提升综合竞争实力的有力举措,更是积极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实际行动。

据了解,在我国近3300家上市公司中,目前与大商所品种相关的企业,煤焦矿方面90余家,塑料方面120余家,油脂油料方面30余家,玉米及玉米淀粉方面20余家,鸡蛋方面10余家,总计占全部上市公司的8%。其中一些上市公司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取得了明显效果。不过,也有一些公司因缺乏对期货市场的正确认识和相关操作技能,不能正确评价风险管理效果,没能有效利用好期货市场。

资本市场是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市公司既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参与、利用好衍生品市场,既是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客观需要,也是企业稳定经营、控制风险的重要途径。因此,引导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正确利用衍生品工具,提高企业经营能力,更好发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进而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是一项十分必要且紧迫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