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妥善解决房地产泡沫等“灰犀牛”风险隐患

期货日报

关注

中财办相关负责人: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27日举行当前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半年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做好去杠杆工作,对存在的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等“灰犀牛”风险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从中长期和预期的角度看,中国经济发展正在出现积极变化,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供求关系正在发生实质性变化,企业的预期和市场的信心正在逐步好转,经济发展动力在增强。他同时表示,虽然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但还存在一些如实体经济循环不畅仍比较严重、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任务仍比较艰巨等问题。下半年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到“三个确保”,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对于防控系统性风险,杨伟民表示,要从各个领域一些小的风险点进行预防,比如同业的问题、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国有企业个别的债务违约问题、杠杆率比较高的问题等。对这些风险,要早识别、早发现、早处置,要一点一点去处理,不能让其最后引发大的系统性风险。因此,要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的关系。

“下半年要做好去杠杆工作,因为这是风险的源头。我们不能为了保增长而任凭杠杆率继续上升。”杨伟民说,去杠杆是一个长期过程,各行业、各领域的杠杆率不一样,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国有企业去杠杆作为重中之重,“如果国有企业去杠杆了,企业部门的杠杆肯定会下降,整个国民经济的杠杆率也会下降”。

关于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时既要防“黑天鹅”也要防“灰犀牛”,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一局局长王志军表示,党中央非常重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要求守住底线,特别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黑天鹅”和“灰犀牛”这两类事件都有可能冲击金融风险的底线。

王志军说,“黑天鹅”事件是没有预料到的突发事件,对此类事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敏感性,特别是在当前经济运行的基础尚不牢固的情况下,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要加强跟踪监测分析,加强预警预测,及时发现一些经济运行中的趋势性和苗头性问题,未雨绸缪,制定好预案,防患于未然。“灰犀牛”一般指问题很大,也早有预兆,但没有给予足够重视,结果导致后果严重的问题或事件。对此类问题或事件要增加危机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存在的“灰犀牛”风险隐患,如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问题,要摸清情况,区分轻重缓急和影响程度,突出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对于有媒体提到的“一个行业的去产能可能会对另外一些行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杨伟民表示,有关方面已经注意到了这样的现象,下一步可能需要对前一个阶段去产能的做法进行一些微调。

“在今后的去产能过程中,要更多利用处置僵尸企业的办法,要更多通过市场化的办法去产能,减少用行政命令的办法去产能。”杨伟民说,去产能的目的是要通过改革来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要通过改革去建立比较正常的市场秩序和上下游之间的关系,但这需要一个过程,矛盾会在今后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的过程中逐步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