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市场人士:美元跌势很快到尽头

期货日报

关注

美联储宣布“尽快”缩表

北京时间7月27日凌晨2:00,美联储发布7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声明,维持基准利率水平1.00%—1.25%不变。对比6月美联储公布的声明,此次会议声明中美联储承认美国通胀疲弱态势,并表示将“相对快速”地展开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还表达了对美国核心通胀中期回升至2%的信心。

声明发布后,金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在9月FOMC会议宣布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可能性大幅增加,9月再度加息的预期相对应地下降。受到此种预期影响,会议声明发布后,美元跌破94关口,最低至93.34,美债收益率从2.31最低跌至2.27,现货黄金最高涨至1263美元/盎司附近。

格林大华期货贵金属高级研究员刘洋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事实上,缩减资产负债表影响的主要是美元的长期利率水平,其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显著弱于提高基准利率水平的货币政策。

对于此次声明进行的调整,招金期货贵金属研究院研究员孟妍妍认为,这些都是微调,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虽然美联储承认通胀的疲弱,但并没有更改加息路径,美联储仍坚持渐近加息、年内会再加一次息的观点。

国贸期货金属研究员蒲红刚则认为,美联储虽预计美国经济将保证循序渐进地加息,但此次决议并未提及对年内加息的看法,年内加息路径仍需要通胀和就业数据的佐证。

在美联储7月会议决议并没有太“鸽派”的情况下,黄金出现大涨,孟妍妍认为原因除了美联储承认通胀的疲弱外,还有投资者心理的影响。虽然市场广泛预计本次会议不会有大变化,但会议前,有消息称本周或会宣布缩表,一部分“鹰派”心理的投资者对会议声明会有些失望。还有一个原因是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由松趋紧的节奏有所放缓,所以美联储此次会议短时打压美元,提振了金价。

她表示,美联储会议后,官员会陆续发表讲话,以进一步明晰加息、缩表路径。在消息面相对清淡的时期,美国经济数据影响会扩大,也需要多加关注。从中期看,金价仍处空头趋势。首先是美联储9月预计会宣布“缩表”;其次是市场对于特朗普政策的担忧减弱,避险情绪有所降温;此外美国经济数据近期疲弱状态有所放缓。

对于近日美元的下跌,孟妍妍认为主要是美国政治经济内忧外患引起市场的避险情绪导致的,这对美元的影响是暂时的。随着对美国政治担忧的减弱,加上美元贬值会吸引投资者低价买入,美元的跌势很快会到尽头,反弹的可能性大。

展望后市,刘洋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的时间点延后,将在短周期内支持贵金属价格,抑制美元汇价水平。但就目前的经济环境而言,全美的通胀水平数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如果近期公布的通胀水平依然低迷,加息很可能会继续放缓。

从中长期的角度看,刘洋认为,美元加息的时间节点虽有放缓的可能,但整体加息趋势持续,预计美元在直盘货币汇价中依然会维持“相对强势”的地位,而贵金属价格在未来两年多的周期继续受抑制的可能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