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仰望星空

期货日报

关注

那天午休的间隙与同事在附近逛街,当路过那家花店时,被门口摆放的各种盆栽花卉吸引,就想走上前去打探。不料却被身旁的同事一把拉住:“你快拉倒吧,三天两头地搬家,别买这些没用的东西,到时候都是麻烦事儿,等你有房子再说吧。”

那些花在阳光的照射下,有着金色的光晕,美轮美奂,怎么在同事眼里就成了“没用的东西”?见我还是恋恋不舍,同事又说我就会浪费钱。看着同事“义愤填膺”、恨铁不成钢的样子,我心里忽然很难过,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同事。

花店门前一片讨喜的绿意,竟然得不到同事的欣赏,我为她那颗没有热度的心而难过,为从她的神态和语气里我感受不到她对生活的热爱而难过。

我们年纪相仿,同样都租住在别人的房子里,二十几岁的好年华,本应该是热血沸腾、充满好奇地生活,可以对这个世界暂时妥协,但决不应该被它压榨得冰冷麻木。

在我看来,那不仅是一个小小的盆栽,它更像是我的“代言人”,表达出我对生活的珍爱与追求。不是说房子是租来的,而生活是自己的吗?我打心眼儿里佩服一种人,在无论怎样的兵荒马乱和颠沛流离中,依然活得淡定自若且有温度。

微信朋友圈里有位被我置顶的好友,她是我的大学同学,因为我不舍得漏掉她每一个信息。

她那个小小的出租屋,被她装扮得浪漫清新。刺绣的棉麻窗帘、绣花的台布、小猫图案的靠垫、宜家风格的小方桌和毛绒地毯、盆花、鲜花、小幅油画,甚至还在卧室贴了壁纸,我忍不住说她“花钱打扮别人的房子”,可是她却兴奋地告诉我:“是啊,你说我败家就败家吧,这些壁纸花了我一千多块钱啊!还好还好,我还不至于为此节衣缩食,我就是不想让日子太糟糕。”

你不要以为她有很多钱,她和我一样仍然在生活与生存之间挣扎徘徊。那天我去她的小屋小坐,她正在练习书法,灶台上炖着汤,鲜花插在敞口的大花瓶里,屋子里满是好闻的香气。我忍不住赞叹:“小日子不错啊!”

“这就是我的日子,生活虽小,风景可不能少。”我被感染了,这点点滴滴的用心与热爱,如温水熨烫的生活,温暖而持久。如此有活力的一颗心,藏着她的价值观和人生追求。不知不觉中我模仿着她的生活,既知足常乐,又仰望星空;既脚踏实地,又不乏勇气和好奇心。

罗曼·罗兰曾经在书中说过一句话:很多人在二三十岁就已经死了,因为过了这个年龄,他们只是自己的影子,此后的余生则是在模仿自己中度过。我想这段话的意思,是告诫我们,不要年纪轻轻心就先老了,别让生活成为一潭死水,别让它变成坚硬的冰。

拥有一颗柔软且敏感的心,该是多么的美好啊,它装得下世界,世界就是我们的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