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反弹乏力 甲醇回调概率增大

期货日报

关注

6月以来,国内商品市场持续回暖,甲醇借势反弹,但反弹力度明显不及其他基本面良好的化工品种。从盘面上看,近期甲醇反弹乏力,已有回调的动向。目前,甲醇供应压力开始增大,港口库存回升,而需求端并无明显增量,甲醇价格回调概率增大。

供应压力增大,库存正在累积

今年5、6月,国内有多套甲醇生产装置集中检修,甲醇开工率下降;7月中旬以来,国内甲醇开工率回升。截至7月21日当周,国内甲醇整体装置开工率负荷为65.16%,环比上升0.98%;西北地区开工率为72.03%,环比上涨3.52%;山东地区开工率为71.0%,环比持平。西北地区由于部分前期检修装置恢复运行,使得西北地区总体开工率上升。近期甲醇市场计划重启的装置有内蒙古新奥、陕西咸阳化工、河南鹤煤等。甲醇新产能方面,目前明水大化试车中,新能凤凰和华鲁恒升扩产新产能计划预计在8月陆续兑现。

从国外甲醇开工率来看,近期外盘甲醇装置接近满负荷开工,仅有少数几套装置处于停车中,主要包括特立尼达Methanex和MHTL的两套装置。另外还有智利的Methanex和俄罗斯的Tomask,共涉及产能260万吨。

从甲醇进口来看,今年3月开始进口量逐月上升,截至7月21日当周,甲醇到港船只23条,进口量27.8万吨,较6月有所增加。预计后期甲醇进口量将继续呈增长态势,进口量继续回升相对确定。主要原因在于,外盘甲醇装置运行稳定,几乎满负荷运行。此外,今年3月以来,进口甲醇一直维持盈利状态,刺激贸易商进口甲醇的积极性。

7月初开始,国内港口甲醇库存开始由降转升,最近几周总体库存在累积。截至7月21日当周,华东港口库存56.7万吨,环比上升6.6万吨,已连续四周回升;华南港口库存11.53万吨,环比上升0.4万吨,港口货源整体进一步累积。

综合来看,国外甲醇装置接近满负荷运行,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稳步上升,8月又有新产能投产,甲醇进口量继续回升相对确定,甲醇供应压力逐步增大。

下游需求平稳,难有明显增量

甲醇传统下游市场总体保持稳定,从开机率来看,上周甲醛开机率为41.34%,环比下降1.88个百分点;二甲醚开机率为30.16%,环比上升0.14个百分点;醋酸开机率为70.89%,环比大幅上升11.19个百分点,但由于醋酸体量太小,对甲醇需求影响较小。近期部分地区受环保检查影响,甲醇传统下游开机率有所下滑,如山东地区环保检查,部分下游刚需有所下滑。总体来看,甲醇传统下游需求相对平稳。

甲醇市场需求主要看新兴需求,即甲醇制烯烃的表现。当前国内甲醇制烯烃装置平均开工率在84%,环比上升近7个百分点。中煤蒙大等装置开车后对甲醇采购需求略有提升,但增量依旧有限。今年烯烃下游利润水平不佳,大部分装置长期维持亏损状态,导致烯烃开工率负荷下行,装置检修较多,对原料甲醇的需求并没有产生明显增量。

综上所述,甲醇在化工品种中表现偏弱,从基本面分析,后市甲醇价格回调概率增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