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证500指数估值修复 IC合约企稳回升

期货日报

关注

贴水结构较前期明显收窄

7月指数分化较为显著,IF和IH加权指数整体呈现单边上行态势,而IC加权指数表现为V形反转,市场显著分化的根源来自不同指数所涉及上市公司业绩的表现。后市来看,受助于宏观经济短期稳中向好,货币政策稳健中性,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以及十九大临近,预计市场大幅波动的概率不大,操作上建议偏多思路为主,后期需关注中证500指数估值修复带动IC指数合约的回升。

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表现较好,经济短期内稳中向好态势明显。政策面上,7月中旬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强调金融防风险去杠杆的作用,并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再次确定了金融要服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在流动性上,央行仍将以维护整体流动性平衡为主要目的,6月央行为应对资金季节性紧张,分别向市场投放14天期5200亿元和28天期14200亿元的逆回购,共计1.94万亿元,以维持市场流动性,这些长期资金在本月陆续到期,到期量高达1.17万亿元,且集中在第三周和第四周,在此期间央行于第三周连续五个交易日实行净投放,且单日投放量创半年来新高,令市场资金紧张情绪有所缓解,维护了整体市场流动性平衡。

7月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呈现单边上行态势,并突破上方跳空缺口,而中证5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大幅下挫,主要是由于上市公司二季报陆续披露后,业绩成为整体市场投资主线,其中业绩超预期个股受到资金青睐,尤其以低估值为代表的白马蓝筹股为主,且集中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而低于预期的个股迅速被市场摒弃,加之温氏股份、网宿科技、三聚环保等大量权重股业绩低于预期,且乐视网频频暴出债务、管理层变动等问题,令创业板指数大跌,拖累中证500指数下挫,从而使得三大指数7月分化尤为显著。加之,市场资金为规避风险,逐步从中小创板块流向上证50指数,呈现抱团取暖的现象。

截至7月2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累计增加149.1亿元至8903.73亿元,创两个月来新高,同时深股通和沪股通净流入202.17亿元,增量较上个月有所减少,从估值面来看,6月沪深300指数、上证50指数和中证500指数估值得到一定的修复,基本回归到今年以来均值水平,但经历7月中旬大幅下挫之后,创业板指数跌至三年以来新低,上证50指数估值攀升为两年来新高,短期或促使部分资金流向低估值业绩优良的中小成长股,从而带动中证500指数的回升。

从目前的期现结构来看,期指波动幅度明显较大,截至7月27日收盘,沪深300指数7月上涨1.24%,上证50指数上涨3.40%,中证500指数上涨0.75%,对应的波幅分别为3.85%、6.04%和6.31%,而相对应的期货IF加权指数上涨1.27%,IH加权指数上涨4.53%,IC加权指数上涨0.54%,对应的波幅分别为4.61%、7.30%和6.52%,贴水结构较前期亦有明显收窄,其中IH的当月合约连续四个交易日呈现升水状态,显示市场对后市较为乐观,同时IF和IC当月合约分别贴水0.58%和0.88%,较前期亦有所收窄。

从操作机会来看,现货指数和期货指数的整体均线系统均呈现多头格局,IF加权指数下方20日均线支撑力度较强,鉴于未来系统性风险较小,中证500指数估值修复,三组期指均以偏多思路为主,鉴于前期上证50指数估值不断被重估,以及中证500指数上方面临中长期均线和三大跳空缺口的压制,操作上仍以IF合约为主。   (作者单位:上海中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