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有温度的生活

期货日报

关注

少女时代捧着外文小说,对书中上流阶层的餐桌礼仪和饮食文化异常着迷。印象深刻的是《纯真年代》,书中不惜花费大段篇幅对餐具的精致和餐厅的奢华进行描述。

作者笔下闪闪发光的银饰餐具、高冷的酒杯、散发优雅气质的桌布、贵妇般雍容华贵的沙发和光可鉴人的地板,无不诉说着情怀。吃是情怀,美食是情怀,盛放美食的杯盘碗盏同样是情怀,泄露出主人情趣审美的秘密。或复古或简约或现代,当食物在不同的器皿中舒展绽放,心情也跟着明媚起来。

从前在北方,遇上冬天异常寒冷,一帮人围着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锅底涮火锅,大写的饮食男女,心底也跟着复苏了。定居南方后,恋上大排档的嘈杂热闹,喜欢一帮人围坐一起嘻嘻哈哈,推杯换盏,也享受两个人进餐时的低头浅笑,你侬我侬。

独居时以自由为大,家里几乎不动烟火,一个人的生活完胜快捷酒店,步入婚姻生活后却日渐爱上厨房的烟火气息。和先生因为工作聚少离多,晚餐多数自行解决,于是早餐便显得尤为重要。一日之计在于晨,不如就从美好的早餐时光开始。坚持购买原木餐桌,固执地认为木质餐桌可以带来就餐时的沉静氛围,起到放空大脑、突出食材原味的作用,同时优雅的桌布又可以为进餐增加情趣。调羹、筷子、刀叉奏响欢乐的进行曲,谈谈情,跳跳舞,吃吃饭,喝喝小酒,充满了意味深长的仪式感。

有人说爱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而家的味道必定少不了餐桌的味道。有个陪伴吃饭的人,连咀嚼都更有趣了呢。虽然在一起久了少了情侣间的大胆热辣,看对方时不再脸红心跳,却也多了份经岁月打磨后的温润可心,踏实安稳。

谈恋爱的时候,两个人感情炽热到足以把全世界的冰激淋融化掉。深夜约吃饭,一边咀嚼一边絮叨,一顿饭拖拖拉拉到可以吃很久。胃容量有限,可是心却不答应胃早早罢工。所以这下你该懂了,你以为有人深夜谈吃仅仅只是约一顿饭么,其实是想约你谈人生的啊。

仿佛这些年随着年纪增长,自我的痕迹越来越重,能够请进狭小生命空间的人越来越少,对生命的理解也不再趋同于以往。开始懂得有温度的生活不是住大房子吃昂贵的早餐,而是快乐有人分享,悲伤有人分担,是有人懂你,那种在精神层面被理解的稀有懂得。

生活已属不易,我不愿悲伤地坐在你身旁,哪怕只是陪你吃一顿饭。倾心相遇,然后全情投入,说不定就能与想要的幸福撞个满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