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在天津举办交割业务培训

期货日报

关注

帮助业务人员熟悉交割细节,降低交割成本

24日,由大商所主办、天津市期货协会承办的“期现结合走进交割库系列培训调研活动”在天津举行。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甘肃、新疆等地的会员单位交割业务负责人、交割仓库管理人员及产业客户代表近60人参加了培训。

“就目前焦煤、焦炭和铁矿石的日均现货供应量和日均期货成交量对比来看,黑色系期货的体量足够大型实体企业开展套期保值。”一位培训学员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尽管实物交割在期货合约总量中占的比例很小,但使得期货价格变动与相关现货价格变动具有同步性,并随着合约到期日的临近而逐步趋近。

实际上,实物交割就其性质来说是一种现货交易行为,但在期货交易中发生的实物交割则是期货交易的延续,它处于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的交接点,是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的桥梁和纽带。因此,期货交易中的实物交割是期货市场存在的基础,是期货市场两大经济功能发挥的根本前提。一些企业特别是生产企业通过期货实物交割也可以有效规避原材料涨价的风险。

大商所焦炭期货采用“三日交割法”,即仓单提交日、配对日、交收日。其后,按照交割模式规则,仓单及货款交收流程在最后交易日后三个交易日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升贴水处理和升贴水开票的问题。”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俞波表示,升水时,注册方收到蓝通后给注销方开具蓝字发票(焦煤);贴水时,注销方依据交易所贴水单给注册方开具红字发票通知单,注册方收到红通后给注销方开具红字发票(焦炭)。

针对学员对现货价格、期货价格、成本三者呈何种关系时会发生交割,何种关系时会发生期转现的提问,俞波介绍,交割动因有三种:一是期现价差有利,获得交割利润;二是通过交割影响相关合约价格,实盘+虚盘;三就是被动交割,持仓被套,通过交割减少损失。此外,俞波介绍了大商所焦炭期现交割实务及注意事项。

“今年以来,北方港口禁止汽运煤以后,我们的业务也有相应的增加,通过此次培训,为1709合约的交割做准备。严格遵循交易所制定的交割制度,为客户答疑解惑,提前做好交割计划。”唐山港京唐港区进出口保税储运有限公司期货交割负责人周卫明告诉记者。

一位学员告诉记者,对于没有做过交割的现货企业而言,这种有针对性的培训机会很难得。此前对交割细节不是很明确的,通过此次讲师的讲解后,个人业务能力有一定的提升。

“通过此次培训,我们期货相关业务人员能够更加细致精准地为交割客户服务,降低客户交割成本。比如在交割的最后一天注册仓单的话,客户就需要交两天的仓单费用。”中国国际期货钢铁事业部经理任中杰说。

为期两天的活动还实地调研走访了天津港南疆库区,并就期货业务规则解读和企业交割经验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