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尊重市场规律 止损是常规策略

期货日报

关注

追求常赚而非大赚,树立稳定、薄利思想

7月22日,2017期货日报实盘赛全国行活动走进郑州,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投资者参会,金牌导师陈向忠和胡嘉佳受邀做主题演讲,在炎热的夏季,掀起期货投资界一波新热潮。

在“如何做好日内交易”的主题演讲中,陈向忠表示,交易员应向书本学习,将基础知识作为分析和交易的工具,不迷信;向成功者学习,向有感悟的投资者学习,不盲从;向市场学习,不断看分时图,市场是最好的老师,充分尊重市场。陈向忠认为,交易员应依据人生经历、性格特点、风险喜好、操盘功底等,选择合适的交易风格,合适的就是最好的。至于如何选择交易品种,陈向忠认为,中长线宜选择有行情、供需失衡的品种,初级材料最佳;短线或炒单宜选择点位小、手续费低成交量丰满的品种,出现极端行情和异动行情时回避交易。

多年的期货交易生涯中,陈向忠一直坚持盘后总结分析:复盘,思考,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每天进步一点点。“稳定、薄利”是他的操作理念,他认为做期货交易应采取轻仓,重仓必败;而止损是常规策略。

交易员如何培养良好的心态?陈向忠列举如下:追求常赚而非大赚,树立稳定、薄利思想;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贪婪和恐惧心理;克服对资产权益的过度关注;交易时不掺杂个人主观想象,清空思想;根据承受能力确定资金和仓位的大小;耐心等待高概率机会;在无欲状态下交易,只做该做的,而非想做的……

胡嘉佳在“投资策略与实战技巧”主题演讲时认为,世界存在客观规律,期货市场也是这样,交易员要尊重市场,遵守市场规则和交易纪律。对于期货市场的新手,胡嘉佳建议说,书本知识要学习,市场规则更要了解透彻,并能根据规则变化适当调整仓位比例,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统。胡嘉佳认为,在不影响生活的前提下,交易员重要的是“活着”,能活过五年很重要。对于后市,胡嘉佳和很多摩拳擦掌的投资者一样,关注原油上市带来的交易机会。总结十几年的交易经验,胡嘉佳认为,期货市场每年都会有品种出现大的行情,一般是想不到的品种,她认为黑色去年走出过一波行情,今年再有一波行情的概率不高。

在胡嘉佳看来,MMA系统中“量、价、线、形、位”五大要素,有时可能会起到关键作用,忽视任何一个要素都可能造成致命伤。胡嘉佳解释说,交易员需要掌握的MMA实战系统基本功包括如下几个方面:一是观察能力。图形特征、所处阶段、买卖时机、品种选择、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交易员需要通过大量观察对比,训练出鹰一般敏锐的眼睛;二是分析能力。真假信号、好坏信号、五大要素是否齐备、市场氛围配合不配合等,交易员要做到兵不厌诈,选择有时比努力更重要;三是攻击能力。通过大量观察与分析,形成条件反射,既排除主观思维,好的交易信号一出,要能够在第一时间扑上,直到离场信号出现;四是执行能力。尤其是止损,要弄明白亏损的原因。如果正确执行了交易指令,亏损可以接受。如果纯粹随心而欲,违反了交易规则,必须自我惩罚。“优秀交易员更应该懂得规则的重要性,即便无人监督,也应做到令行禁止。”胡嘉佳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