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大商所副总朱丽红:推进农业风险管理 服务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迅 6月29日消息,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主办的“2017国际农业风险管理论坛”在京举行。大商所副总经理朱丽红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多年来持续推动农产品期货、期权工具创新,在推进农产品市场化进程、加强农业风险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大商所将进一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发展。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农产品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2014年,国家取消了大豆和棉花的临储政策,2016年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在新的政策环境下,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始终探索保护农民利益、促进农业生产的有效途径。

大商所作为国内主要的农产品期货交易所,多年来一直关注农业政策和市场变化,坚持进行探索和实践,在推进农产品市场化进程、加强农业风险管理方面,发挥了期货市场的作用。2005年,大商所开展“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将培训和信息服务送到东北的粮食主产区,同时开展“公司+农户”、“期货+订单”试点。在这些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大商所支持期货公司在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地,尝试开展了大豆、玉米场外期权试点,帮助农民防范粮食价格下跌风险;2015年大商所在场外期权试点的基础上引入保险公司,首创“保险+期货”模式,中国人保财险公司以大商所玉米、鸡蛋期货价格作为目标价格和理赔价格的基准,推出了第一单玉米、鸡蛋价格保险,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效果。这项工作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

2016年,在证监会的正确指导下,在保监会、农业部等主要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扩大了“保险+期货”试点范围、数量和支持力度,联合12家期货公司和7家保险公司在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和安徽等地共同开展了12个试点项目,累积支持资金达2000万元,为4000多户农民提供了价格保险服务,涉及大豆3.45万吨、玉米16.66万吨,有效保障了农民的基本收益。2017年,大商所将进一步扩大试点,目前已经有34个项目获批立项,支持资金近7000万元。

据了解,为全面了解国内外农业保险相关情况,为下一步试点提供借鉴和指导,大商所于2016年专门组团赴美国进行了调研,与美国农业部风险管理局、美国联邦作物保险公司、美国大型谷物商、农场主、合作社、期货公司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针对美国联邦作物保险体系、期货工具在农业风险管理中的运用以及美国农民的售粮体系等进行了一次近距离、全方位的调研和考察。

通过调研认识到,农业风险管理是一项覆盖面广、环节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以政府为主导,多渠道、多方式、多主体共同解决。农业保险需要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保险的作用主要在于保证农民的基础收入,保证粮食生产的可持续性。与此同时,期货、期权等市场化工具能够帮助农民在粮食销售过程中提前锁定利润、稳定收入,这些共同构成了美国农业风险管理的完整体系。美国的农业风险管理体系有政府的强大支持,同时辅以强大的市场手段,运作效率高、运行成本低,有效保护了农民利益。

朱丽红表示,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积极推进对农业风险管理的探索与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大商所将与社会各界共同探索、深入实践,为促进农民增收、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力量。

据介绍,国内相关部委领导、金融机构代表参加此次论坛。来自美国农业生产、贸易、保险和衍生品领域的专家分享了美国农业风险管理的经验和模式。与会专家普遍表示,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期货市场为美国农业提供了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在农作物收成欠佳的情况下,农民通过期货、期权工具进行风险对冲,有效保障利益。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