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成本塌陷和供需失衡 沥青重拾涨势

新浪综合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来源:和讯期货

受供需失衡影响,沥青价格持续下跌。但是,随着天气好转,沥青需求将会释放,供给过剩会有所改善,沥青价格有望止跌反弹。

国际原油价格下跌

6月原油持续下跌。根据OPEC6月报告预估,2017年全球原油需求量为9638万桶/日,非OPEC产量为5814万桶/日,OPEC减产之后产量为3250万桶/日,液化天然气的产量在605万桶/日。根据贝克休斯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当周,美国的活跃钻井数为758座,较上周上升11座,较去年同期上升129.70%,这意味着美国的原油产量在后期或继续上升。

不过好消息是,随着夏季的到来,成品油消费进入旺季,美国商业库存在下降。此外,虽然OPEC将产量限定在3250万桶/天,但是实际产量要比这个数值小。

由于消费旺季到来,沥青企业的开工负荷持续上升。且沥青价格跌幅低于原油,沥青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生产积极性不断上升。不过,目前沥青炼厂库存处于偏高水平,整体供应压力仍较大。

阴雨天气影响短期需求

沥青消费具有明显的季节性规律。每年6月开始,随着北方气温升高以及南方雨季结束,国内工程陆续开始施工,市场对于沥青的需求明显回升,消费进入旺季。到11月下旬,北方气温低至冰点,南方雨季到来,都不适合工程开工,沥青需求降至极低水平。直到春节过后,冬储备货行情开始,沥青需求才开始有所好转。从2008—2016年的沥青现货均价来看,这种规律非常明显,每年12月至来年2月是沥青年内低点,之后价格开始回升,直到10月开始下跌。

基于上述规律,当前沥青的消费旺季已经开启,但是受近期阴雨天气较多的影响,部分地区的工程开工推迟,沥青需求没有得到完全释放。不过笔者认为,沥青的需求好转是大势所趋,短期的雨水天气只是延迟了需求释放的时间而已,特别是在今年基础建设力度较大的情况下。随着此轮暴雨天气的结束,各地工程将会开工,需求对于沥青的支撑作用也将逐渐显现。

综上所述,目前压制沥青价格的最主要因素是成本塌陷和供需失衡。成本方面,原油供需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糟糕,成本塌陷有望终止。供需方面,随着天气好转,沥青需求将不断增加。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后期沥青走高的概率较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