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沪镍阶段反弹呼之欲出

期货日报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利多浮出水面

今年以来,沪镍反弹遇阻后,开始持续振荡下行,是工业品中表现较弱的品种。沪镍文华指数从年内高点92800元/吨下行至6月中旬低点71690元/吨,跌幅超过20%。通过基本面和宏观面分析,我们认为后市镍价或面临反弹。

金融去杠杆节奏有所放缓

4月以来,监管机构相继出台政策,降低金融杠杆,叠加6月末银行大考的来临,市场利率持续攀升,中长期Shibor(6个月和1年期)与一年期商业银行贷款的基准利率形成倒挂。在此背景下,股市、商品和债券市场均明显下跌。

但值得注意的是,6月6日,央行进行约5000亿元MLF操作,之后又开启28天逆回购,增加其他逆回购频率等。在6月末即将来临之时,央行调节金融去杠杆节奏,毕竟去杠杆不是不要杠杆。市场悲观情绪明显缓解,股票、债券和商品市场均得到稳定。

美联储加息符合市场预期

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对市场影响不大。耶伦关于缩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讲话,使得美元指数从96.3反弹至97.8附近。但美联储缩表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短期对美元的提振作用有限。

镍产业链库存整体下降

上游镍土矿方面,去年年底,由于印尼逐步恢复镍矿出口以及菲律宾环保整治进入尾声,市场预期镍土矿供应偏紧问题缓解。随着镍价回落,国内贸易商进口减缓,1—5月国内港口库存持续回落。截至6月23日,国内港口库存为927万吨,较5月初的年度低点842万吨有所增加,但较去年年底减少30%以上。 国内镍铁开工率持续下滑,5月开工率为24%,创近年新低。

中游镍库存方面,今年以来,上期所镍库存保持下降趋势。截至6月23日,上期所镍库存和期货仓单分别为76843吨和67164吨,较去年年底分别下降18.2%和23.6%。LME镍库存,年初有所回升,但3月后再度回落,并逐步接近去年年底水平。

下游不锈钢方面,镍价回落反倒刺激了下游不锈钢需求。截至5月31日,佛山和无锡的不锈钢库存总量为29.6万吨,较4月时的峰值下降了接近25%。

沪镍已经摆脱下降通道

目前,沪镍期价已经逐步摆脱3月上旬以来的下降通道。周线形成三连阳,并收复了10周线。若后续反弹得到持仓恢复配合,期价较易形成中期反弹行情。

综合以上分析,在金融去杠杆节奏有所放缓和镍上中下游库存均下降的背景下,镍价较易出现反弹行情,建议近期密切关注持仓恢复情况,寻机买入。

(作者单位:中航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