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IF创年内新高 主力相对谨慎

期货日报

关注

周一,股指期货全线上扬,IF、IH、IC主力合约分别上涨1.82%、0.87%、2.58%,其中沪深300与上证50股指期货创出年内新高。虽然期指合约价格表现强劲,但持仓量增幅却相对较小。IF与IH持仓量仅分别增加360手、402手,当前持仓量在年内仍处偏低水平,IC持仓量周一下降81手。持仓量水平不高,增仓幅度偏低,显示资金参与热情依然有限。

数据显示,前20名席位在IF1707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19484手、卖单21132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1648手,较前一交易下降15手。虽然主力净空持仓量由于统计席位的变动,略有下降,但固定席位的主力多方持仓量增幅却要低于主力空方席位。前20多方合计增持买单178手,前20空方合计增持卖单224手。重点席位上,虽然海通期货、申银万国增持买单169手、139手,但整体多方力量并未形成合力,多方内部分歧较大。前20多方席位中,有12家席位面对市场上涨进行了减仓操作,而前20空方席位中仅6家席位持有的卖单量下降。种种迹象表明,主力席位资金对市场看涨的意图并不十分强烈,与市场整体增量资金有限所反映出的现象较为一致。

在以中小市值股票指数为标的IC合约上,投资者谨慎心理更为明显。前20名席位在IC1707合约上合计共持买单16484手、卖单17150手。主力席位净空持仓量666手,较前一交易日上升170手。主力净空持仓量的增加主要由于面对市场反弹,多方逢高离场的意愿更强。前20多方合计减持买单295手,超过前20空方合计减持卖单63手。其中,中信期货席位减持买单142手,幅度较大。周一,在IC1707上,前20多方席位中,有15家席位选择减仓。

虽然6月底季末考核即将过去,但对7月流动性预期仍不宜过度乐观。一方面,7月流动性并不存在季节性宽松的规律,另一方面国内对金融去杠杆的进程仍将持续。近期光大期货席位对次日市场节奏把握较好。该席位最近连续6个交易日净持仓量变动悉数踏准次日日内涨跌节奏。周一,光大期货席位在IF1707上减持买单17手,同时增持卖单30手,净空持仓量升至628手,为近4个交易日最高,反映该席位对周二市场持谨慎态度。

(作者单位:长江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