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谈股说债:个股赚钱效应较低

期货日报

关注

持续一月的阴跌之后,沪指在年线附近出现多空僵持的局面,几次尝试突破都无功而返。权重股的护盘动作维持了指数的强势,但人气板块出现多杀多的局面,个股赚钱效应严重缺失,后市难言乐观。

近期少数权重股走势左右了上证综指表现,指数波动空间不大,但个股跌幅惨烈,市场赚钱效应严重缺失。权重和个股的两级分化愈演愈烈,周二权重指数上证50指数大涨1.27%,而中证500指数当天再次放量大跌2.10%,已形成技术性破位走势。笔者粗略统计,2017年初至今A股涨幅中位数在-17.00%左右,也就是说随机买股5个月下来平均亏损17%。如果按照最近2个月数据,5月23日收盘价距离近2个月高点跌幅超过20%的公司有1902家,占到所有上市公司的近六成,跌幅超过30%的公司为812家,大约占四分之一,最悲惨的44家公司股价2个月内腰斩,可见市场之残酷。

截至目前,处于上升通道的仅剩“漂亮50”和雄安新区两大板块,由于其各自代表了鲜明的投资群体,未来这两大板块还会持续影响A股走势。

“漂亮50”是长线价值投资的代表,但实际上并非所有低估值的股票都涨,而是只涨了部分行业龙头,这是弱势行情下机构抱团取暖的结果。以白酒行业为例,龙头茅台和五粮液齐头并进,板块内其他个股表现却大相径庭,单纯从估值上看,茅台和五粮液估值也并不低,茅台20多倍PE,市值高达5500亿元。笔者认为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市场给予行业龙头确定性溢价,近年A股上市公司数量快速扩容,而每个行业龙头股只有一两只,行业地位几乎无法撼动,在市场整体表现不佳、场内资金又有限的情况下,抱团投资行业龙头就成了当下最优策略。

相应的,雄安新区概念是短线主题投资的代表。可以发现,市场赚钱效应最高的板块通常活跃着短线游资的身影,短线资金必须有高波动率的股票才能实施其投资策略,于是资金给了活跃板块波动性溢价。2017年一季度的次新股就是当时波动率最高的板块,但次新股的弊端在于估值过高,数量过大,无法长期抗战,进入二季度,雄安新区概念横空出世,与次新股相比明显具备优势,于是取代次新成为短线游资的主战场。近期随着A股市场整体下挫,雄安板块也后继乏力,板块先是从一线龙头领涨扩散至二三线边缘个股的补涨行情,随后出现多杀多局面,周二十余只雄安新区个股被抛盘砸至跌停。

笔者认为,由于“漂亮50”对稳定大盘指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弱势行情下将持续坚挺。短线热点是中小投资者参与度最高的板块,对稳定市场人气至关重要,现在唯一具备号召力的也只剩“雄安”一面大旗,一旦倒下则不免还有一轮杀跌。                                               (作者单位:西南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