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十年探索打造深具影响力的产业品牌盛会

期货日报

关注

“大连塑料期货市场发展十年”系列报道之五

2017年,大连塑料期货市场进入了第十个年头,由大商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轻工业协会共同主办的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也迎来了十周岁“生日”。伴随着大连塑料期货市场的稳健发展,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已成为塑料行业和期货行业颇具影响力的品牌盛会,为国内外行业企业搭建起交流沟通的高端平台。而业界瞩目的2017年第十届塑料产业大会今日在杭州举办。

“塑料产业大会在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发挥期货市场功能、共享行业信息以及服务实体产业经济等各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已经成为国内化工行业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行业盛会。”正如伴随着大会一路走来的大商所相关负责人所说,走过十年,耕耘十年,大商所踏踏实实为产业办会、为期现市场融合办会、为推动企业现代市场经营办会,持续服务塑料产业。

从期货到现货 大会影响力层层拓展

十年来,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坚持从企业现实需求出发,致力于推动中国期货界和塑料产业界以及上下游产业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行业企业积极参会。2008年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得到了期货行业和现货行业各企业的密切关注,特别是国内期货公司、投资机构的积极响应,共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期现货行业的488人参会。其中,大部分参会人员为期货业内人士,只有86位来自现货行业的企业代表参会,占参会总人数的18%。随着大会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大会得到了现货行业的广泛关注和认可,现货企业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2016年在深圳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参会人数和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来自211家国内外塑料生产商、贸易商和下游企业的441位产业客户代表参与会议,占参会总人数的61%,现货企业参会人数较2008年增长了413%,现货企业已成为大会的主要参与方。

聚焦行业前沿 深化产业客户对塑料期货的认知

2008年以来,中国塑料产业大会的议题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需求,邀请来自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现货企业、期货公司等机构的权威人士,就行业最新动态和发展前景、相关行业企业如何利用期货市场、如何深化产融结合等热点内容进行阐述和分享,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风险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008年首届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举办时,国内LLDPE期货品种已经上市,PVC期货品种正加紧筹备中,大会的侧重点主要围绕中国塑料行业产业政策、发展趋势和塑料行业企业如何利用塑料期货市场等方面,通过上述议题加深了参会企业代表对LLDPE期货的理解和认识,促进了产业客户更广泛参与期货市场,为后续PVC、PP塑料期货品种上市创造条件。

2009年5月25日,PVC期货品种在大商所挂牌上市。6月27日,在PVC期货上市一个月后,200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于杭州举办,吸引了包括PVC行业上中下游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代表参会。为提高产业客户和投资者对LLDPE和PVC期货品种的理解和认可,大会设置了LLDPE、PVC两个专题分会场,议题包括宏观经济政策和形势、全球商品市场、聚烯烃和PVC价格走势及市场发展、石化企业风险管理等多方面内容,涵盖当时塑料市场热点内容,有助于参会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工具、开展风险管理。

多方论证 大会议题更为贴近产业需求

为保证每届产业大会议题设置的合理性,大商所于大会前组织开展了多次前期研讨和论证。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举办前,大商所先后在北京和杭州举办议题论证会,邀请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和核心会员代表等讨论并确定候选议题内容和发言嘉宾,并多次向专业人士、往届大会嘉宾和参会代表征求相关建议。通过上述工作,大会议题针对性和时效性更强,会议内容更加丰富且贴近产业企业需求,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中国塑料产业大会议题更加丰富、多元和开放,相关议题侧重于行业热点、产融结合以及衍生品创新等内容。2016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共设有14个议题,内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宏观政策的解读,如“2016年中国经济展望和宏观政策导向——两会和十三五规划解读”“2016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展望”等议题;二是对塑料期货市场运行及服务实体经济情况进行总结和展望,如“塑料期货市场运行情况及未来展望”“利用场外衍生品提升企业竞争力”等议题;三是对塑料行业格局和发展前景的分析、展望,如“中国塑料加工产业格局演变与战略机遇”“当前塑料产业中下游企业的困境和应对策略”“中国聚丙烯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之路”等议题。此外,大会组织了“塑料企业风险管理专题论坛”“2016中国塑料市场价格走势及发展展望”两大专题论坛,并设置了 “塑料产业风险管理论坛”“产业金融创新与融合研讨会”“去产能背景下的原油与塑料行情研讨会”三场同期分会场,为不同性质的参会代表提供了多种选择,从不同角度满足参会企业的需求,提高了交流互动效果。

企业踊跃参与  塑料产业大会成行业高端盛会

从第一届大会开始,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即积极参与塑料产业大会,对于石春生来说,塑料产业大会具有更为不同的意义。

“每届大会,永安期货即积极组织客户参与,公司和客户都非常重视塑料产业大会提供的信息共享、平台交流。”石春生说道。参与塑料产业大会,一方面服务产业客户,通过塑料产业大会的专家讲解,能让产业客户获得行业发展趋势的最新信息。另一方面为客户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行业内的同行可以在会议中充分讨论行业发展和行业信息。借助塑料产业大会的平台,永安风险管理子公司的期现结合的业务也能在会议上与同行分享经验,与客户共同发展。对此,大商所上述负责人也表示,塑料产业大会走过了十年历程,一步步成长迈向成熟,在此过程中,大商所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坚持“平台、品牌”两个办会要点,切实为行业企业和实体产业服务。下一步,塑料大会将继续紧密围绕和顺应产业和市场需求,充分及时反映与会代表关注的热点、焦点,持续办好塑料产业大会。

十年来,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在促进沟通合作、发挥期货功能、共享行业信息以及服务实体产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国内塑料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品牌盛会。未来,中国塑料产业大会将会为行业企业搭建更高效、更高端的产业服务平台,携手行业企业不断书写产业品牌服务新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