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经济好转和政治消解 美元在本周将企稳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近期,特朗普“通俄门”事件发酵,美国经济数据良莠不齐,6月加息概率回落,美元持续下跌。预计将来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和政治风险的消解,预计美联储在六月份加息的概率会不断增加。美元在本周将会企稳反弹。

特朗普“通俄门”再起波澜美元受打压

本周三特朗普开除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当时FBI正在调查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及特朗普竞选活动与俄罗斯方面可能存在的联系。在另外一宗相关中,FBI也在审视弗林与俄罗斯的关系。这让国会民主党人开始怀疑特朗普可能涉嫌妨碍司法公正,这是一种可以构成弹劾理由的行为。

据华盛顿邮报周五(5月19日)报道,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调查已牵扯到某位白宫官员。华盛顿邮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牵扯到的这位白宫官员与特朗普关系密切,担任白宫高级顾问。消息一出,美元和美股短线下滑,避险资产黄金和日元绽放光芒。

有记者猜测,华盛顿邮报报道所指的“高级顾问”是否就是特朗普首席顾问及女婿库什纳?消息人士还称,调查人员依然紧密关注那些曾在特朗普竞选期间施加影响但随后退出的人士。司法部发言人告诉《华盛顿邮报》,她“无法证实或否认调查或调查目标的存在或不存在。”联邦调查局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

白宫发言人Sean Spicer在一份声明中称,“总统已经表示,彻底的调查将确认竞选中未跟任何外国实体有勾结。”此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前局长穆勒(Robert Mueller)被任命为这一调查的特别检察官。知情人士向《华盛顿邮报》表示,穆勒已经为调查增派了新员工。不过他们称,在穆勒被任命之前,此案已经增加大幅增加人员配置。

此外,据纽约时报援引一份总结性文件,特朗普本月会见俄罗斯官员时曾讲述过辞退前FBI局长科米一事,他表示“他(科米)疯了,真是疯子,因为俄罗斯我面临巨大的压力,现在压力卸掉了”,特朗普还表示“我没有被调查”。

周三美国政治风险到达顶峰,美股美元大跌、黄金大涨。后续虽然有新料爆出,但是美股连续两日饭弹、恐慌指数小幅回落、美债收益率同时下行,我们判断美国政治风险顶点已过,开始逐渐消解。影响美元走势的因素,可能与外汇市场关系较大。

美国经济数据部分疲软 美元承压

最近公布的一些列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尚未从低迷的一季度中完全走出。4月新屋开工年化月率下降2.6%,经季节性调整后年率为117.2万户。意外出现连续2个月下跌,表明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正在减缓。美国5月NAHB/富国房屋市场指数为70,接受访问的分析师的预估值为68,4月为68。房屋市场指数上升,高于预期。

美国4月零售销售月率增长0.4%,预期增长0.6%,前值修正为增长0.1%。数据表明,受汽车和其他商品销量增加提振,表明美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几乎停滞后,在二季度开始重拾增长动能。美国5月纽约联储制造业指数为-1,前值为5.2,远低于前值和预期,为去年10月以来首次跌入负值。

美国4月核心CPI月率增长0.1%,年率增长1.9%,创19个月以来的新低。尽管核心CPI不佳,但是4月美国消费者物价上涨,再加上劳动力市场紧缩,可能暗示美联储料于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

美国5月12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已经连续115周低于30万关口,美国至5月6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也跌至1988年11月以来最低;初请失业金数据表明美国就业市场正在收紧。

密歇根大学5月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97.7,高于预估的97.0,4月终值为97.0。消费者信心维持自特朗普胜选以来的高位;进一步向好的薪资增长以及低通胀意味着消费者目前正处在数年来最优的实际收入增长预估状况。

总体上4月份美国经济数据延续了第一季度低迷状况,不过,除了房地产复苏放缓之外,美国就业市场仍然趋紧,薪资水平稳步增加。通胀水平不及预期但是也在小幅上涨,消费者信心仍处于高位。经历第一季度暴风雪的影响之后,二季度经济数据应该相对更加靓丽。同时预计将来对美元指数的压力减缓。

本周关注美联储会议纪要

北京时间周四02:00,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公布5月政策会议纪要,有望提供美国利率路径方面的线索。

根据当前美联储预设的政策路径,在3月加息之后,今年预计还有两次加息。尽管近期华盛顿曝出政治纷争令美联储下个月的加息概率大大降温,但这不太可能让美联储偏离其加息路径。目前货币市场的交易员们预计,下个月的加息概率在65%左右,这一概率5月9日时还在85%。市场同时还调降了今年实施第三次加息的概率,目前所消化的概率已经不到50%。

不过,美联储观察人士仍预计美联储会坚持计划逐步让利率回归正常,从而掌控经济局势,避免让本来已经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变得更加紧俏。官员们相信目前的美国经济增长速度已经高于潜在增速。

另外本周三,被特朗普解雇的前联邦调查局长科米将在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做证词,这也是需大家注意的风险时间之一。

预计将来随着美国经济数据的好转和政治风险的消解,预计美联储在六月份加息的概率会不断增加。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判断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6月15日美联储将进行为期两天的联保利率会议。

综上所述,在政治风险逐渐降低、经济数据大概率好转、6月加息即将到来的情况下,美元指数会初步止跌反弹,时间节点应该就在本周。另外需要注意的是,除欧元区和日本韩国等其他经济体的优异表现,或促使美国资本流出,从而使美元被动承压。从技术走势看,美元下行趋势完好,不过与60日均线和趋势线乖离,有一定的反弹需求。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