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罗旭峰:大数据时代人工智能重要性凸显

期货日报

关注

4月23日,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参加第十一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时接受了记者专访,对于此次大会大融合、大数据、大市场的主题阐述了自己的理解。

他表示,在大数据时代当人工智能获得高速成长时,个体思维优势的体现将越来越弱。人工智能思维的依据是通过大数据总结提炼规律性事件,当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和手段能让交易判断变得更准确,并对交易结果产生正向影响时,更多人就会选择用人工智能去交易。

罗旭峰认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以前提供的是一种交易工具,期货公司向客户介绍这种工具多是通过人工进行知识传授。“商品期权推出之后出现了产品化,我们把一个期权产品推荐给投资者,让他明白风险是可控的,衍生品不再是简单的工具,可以通过它给投资者一种确定性。”他说。

市场充满了不确定性,如何运用金融衍生工具来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增加确定性呢?在罗旭峰看来,大数据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他解释说:“所谓大数据就是应用数理统计工具以及各种各样的软件,从复杂的数据当中挑选有价值的数据,利用这些有价值的数据统计结果产生未来的确定性。消除不确定性、提供确定性,就需要用到衍生工具,在衍生工具的设计过程当中,是可以通过以往的定价原理、定价方案以及已有数据来进行筛选的。”

“分析师在这个过程中应该是有危机感的。”罗旭峰表示,尽管现在数据分析操作过程中有很多东西还需要人工判断,这是因为给人工智能输入的信息量和理性逻辑判断的知识量还不够,一旦满足这个数据量,计算机就可以给出一个准确结果。因此,以后的金融行业也会分级,智能投顾做得越好越强,公司发展前景就越广。“如果对人工智能这块不重视,可能五年、十年后就会被淘汰。”他说。

罗旭峰认为,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市场,在未来要把握一些好的商业机会,让生产加工企业能够有更好的效益,都需要通过对数据的分析、统计、归纳、总结来得出方案。“假如说中国期货市场过去20多年的发展过程是在混沌当中探索的话,未来进入人工智能时代,这条路会变得更为清晰。”

“中国金融业如今发展速度很快,中国有全球最大的市场,有全球最多的人口,随着商品期权的推出,在未来十年中国会成为全球最大的衍生品市场,我们正在经历这样一个大时代。”罗旭峰向记者表示。

对于这次大会大融合、大数据、大市场的主题,他表示,各个金融行业,未来可能不再只专注于自己的领域。得益于智能投顾的出现,所有的知识体系都可以相互借鉴。“我觉得今天来考虑这个主题的时候,不要对它过于吃惊,因为大融合、大数据、大市场,跟期货市场存在很深的关系。”罗旭峰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