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商品迎反弹 黑色系全线走高铁矿石大涨6%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新浪财经讯 4月21日消息,大宗商品今日终于迎来了久违的普涨,黑色系一扫阴霾,全线走高,有分析称,黑色链经历连续下跌后,前日现货市场久违企稳,并成交放量,进而带动盘面止跌反弹。铁矿石主力合约短线收复500元整数关口,领涨商品期货,涨幅超过6%,焦炭、焦煤涨逾5%,螺纹、PVC、热卷、玻璃、橡胶涨逾3%。

截止午盘收盘,铁矿涨6.71%,焦炭涨5.62%,焦煤涨5.49%, PVC涨3.53%,螺纹涨3.48%,热卷涨3.34%,玻璃涨3.28%,橡胶涨3.01%,沪锌涨3.00%;跌幅方面,菜籽跌1.44%,沪银跌0.83%,硅铁跌0.46%。

全球铁矿石新增产量恐超预估 

“进入4月,钢价基本呈现震荡回落的走势,期间小幅反弹也难掩跌势之迅猛。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大背景无好转的基础上,市场难见真正反转。”金联创分析师称,得益于前期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回升,停产矿山复产积极性较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2月我国铁矿石原矿产量1.84亿吨,较去年同月增加2228.3万吨。加之国外中小矿山也受其激励,全球铁矿石新增产量可能会超过此前预估。但是自今年年初以来,世界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金属矿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预示着市场可能回调。

此外,目前处于国外矿山发运的高峰期,从金联创最新统计数据来看,全国1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1.3亿吨,为近两年历史高位,后期供给压力将继续增加。另外,由于近期钢价连续下跌,钢厂对于铁矿石的需求也受到一定影响,后期矿价或处于低位盘整状态,钢价成本线也将不断下移。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3月,中国粗钢产量7200万吨,创新高记录,同比增长1.8%。但“金三银四”的需求远不及预期,导致库存积累。纵观钢铁市场下游需求,房地产后期投资增速或将回落,家电等消费增速也会相应减少,所以钢市短期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

煤炭市场步入需求淡季

太原煤炭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进入4月份传统用煤淡季来临,加之4月大秦线检修和电厂机组检修,促使沿海煤市出现短暂的供需双弱态势。4月17日,神华集团率先将现货销售价格下调5元/吨后,4月20日再次将特殊煤种现货价下调10元/吨。神华降价,一定程度上为市场释放了下行信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增速由负转正,原煤产量29976万吨,同比增长1.9%,这是自2015年2月以来25个月连降后的首次增长。

需求方面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沿海六大电力集团沿海电厂日均耗煤65.63万吨,库存总量1039.98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5.8天。另外,自3月中旬开始国内海运费进入下行通道,累计跌幅达到34%。在电力需求进入淡季,水电恢复、电厂机组检修的情况下,终端用户对高价煤抵触情绪较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高位煤价正向合理价格区间逐步回归。

责任编辑:许孝如 SF18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