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地缘政治风险加剧 黄金原油值得关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本报记者 官平

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左右市场情绪。由于美国与俄罗斯和朝鲜的关系日益紧张,投资者正在寻求庇护资产的避难所,作为避险之一的黄金市场正在受到更多关注。分析人士称,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投资者不稳定情绪正在加剧,未来一段时间内,金融市场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投资者尤应警惕地缘政治风险。

地缘政治或成为投机题材

一般认为,地缘政治危机最直接波及的是原油、黄金,但实际上,股票市场、外汇市场也与其密切相关。去年6月24日,受英国“脱欧”公投影响,外汇市场出现大幅震荡,英镑汇率大起后大落,并跌至30多年最低水平,英国富时100指数当天开盘跌幅一度超8%,黄金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短时间上升逾100美元,公投结束后升幅收窄至1320美元附近,但仍上涨约5%。

枪炮一向,黄金万两。实际上,在金融市场上地缘政治因素一直是投机家所热衷的。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海内外多项重要政治经济事件及经济数据接踵而来,4月7日美国意外打击叙利亚这一突发事件令黄金直线飙升,若叙利亚问题持续升级成为美俄层面的冲突,则金价会获得额外支撑。

风险有人厌恶有人喜欢。近期,金融市场因俄罗斯地铁爆炸案、美联储会议纪要、非农数据以及叙利亚遭美军打击等一系列重磅事件而剧烈波动。分析师指出,受地缘政治风险刺激,未来一段时间内包括贵金属、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可能仍将动荡不安。

中银国际期货分析师表示,目前,影响黄金价格最大的不确定项、最难定量的是避险情绪。由于朝鲜问题、叙利亚问题方向未明,市场提前进入情有可原,但市场会高估突发事件的短期冲击,而低估对市场的长期影响。事件并不能改变方向,但会有短期噪声,每一次情绪的释放,都存在潜在的反向操作机会。

中东局势不稳有望推升油价

受叙利亚地缘政治因素刺激,截至4月13日,NYMEX原油期价当月累计涨幅近4%。分析人士称,原油作为一种全球性商品,影响因素众多,而地缘政治是其中最不可预测的因素之一。作为原油储量和产量丰富的中东地区,由于政治、军事、宗教等原因是地缘政治多发地。因地缘政治而发生的局部战争通常会对原油的开采设施、运输管道、港口码头等进行破坏,导致产量下降或出口量减少,从而带动油价上涨。

虽然叙利亚石油产量每天仅为2至3万桶,但与其领土大面积接壤的伊拉克是OPEC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叙利亚的局势动荡可能对伊拉克造成不利影响。同时,伊朗对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支持可能会进一步引发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限制其原油出口。此次特朗普政府突击叙利亚,势必造成该地区局势越发复杂化,如果战争升级必将导致油价上涨。

供大于求是压制油价上涨的重要因素,此前产油国曾协议减产以支撑价格。目前OPEC与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计划处于继续履行阶段,预计沙特因季节性因素减产峰值已出现,后期减产履约率的上升驱动主要来自伊拉克和俄罗斯。若能延长减产协议,预计油市再平衡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不过,巴克莱能源商品研究部门负责人科恩(Michael Cohen)对CNBC表示:“地缘政治造成的影响既可能是看涨的,也可能是看跌的。”一方面,冲突发生的地区不远处,就是日产量达到2000万桶至25000万桶原油的生产区,而冲突的加剧自然会使得油价上涨。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