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沪锌持仓较小 需求的负反馈小幅增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银河期货

研报正文

【弱现实带来需求负反馈】

【市场复盘与交易策略】

宏观市场:自从宏观底层逻辑从去年的交易欧美衰退,LME锌价在底部受美联储降息节奏的影响震荡为主;在3月份逐渐过渡成交易美国经济复苏,而国内制造业受以旧换新政策的加持,以及春节靠后带来的春节备货顺延至24年,Q1的需求强势上涨,有色金属价格受美元指数的影响弱化,美元与金属价格齐飞,宏观需求逻辑代替了降息逻辑占主导位置;

产业供需:精锌冶炼在3月份开始受矿端紧张TC不断下滑后冶炼厂也开始亏损减产,产量不断下滑。3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为52.55万吨,同比下降5.61%;SMM预计2024年4月国内精炼锌产量环比下降2.12万吨至50.43万吨,同比下降6.61%。需求方面,近期价格持续上涨导致投机需求被抑制,社会库存维持高位,但是由于下游镀锌领域单位耗锌较少,价格敏感度低,本周镀锌开工率小幅回升(详见下文)

库存数据:截至本周四(4月11日),SMM七地锌锭库存总量为21.10万吨,较4月3日增加1.15万吨,较4月8日增加0.15万吨,国内库存录增。

交易策略:

逻辑分析:当前主导锌价走势的主要是宏观因素,产业端精炼锌因亏损限产提供助力,沪锌持仓较小,弹性较大,叠加资金板块轮动带动本周锌价大幅强势上涨。下游畏高,采购节奏放缓,社会库存累积。所以从基本面而言需求的负反馈小幅增强。除此之外,行情是否出现拐点更多的需要关注贵金属、铜铝等行业的整体走势,从周五夜盘的走势来看,贵金属及有色多数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技术形态有承压调整的倾向。

策略:低位看机会,高位看风险,目前多头趋势仍然存在,但是从技术层面来看短期需要关注向下调整的风险,LME锌支撑位看2675美元/吨,沪锌关注2.2万元整数关口。

【1.1现货升水低迷 快速上涨的价格受到现货市场抵触】

【1.2社会库存偏高】

【2.1矿山产量偏低】

【2.2锌矿进口回落】

【2.3精炼锌4月产量进一步下滑】

【2.4锌锭进口或将减少】

【2.6镀锌开工恢复】

【2.7 1-2月地产建设数据维持低迷】

【2.8地产高频数据 土地及房屋成交情况】

【2.9汽车周度销售数据】

【2.10家电产量数据】

【2.11光伏装机增速居高不下】

【2.12海外制造业向上修复】

【2.13年度平衡表预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