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节后甲醇价格先跌后涨 现货价格再度企稳

市场资讯

关注

研报正文

【核心观点】

节后甲醇价格先跌后涨,节前港口大幅累库随后市场消息伊朗货加快装船速度,进口预期拉满导致05合约价格大幅回落,5-9价差体现更为明显;但周中开始随着某MTO装置传4、5月不会停车,且内地部分装置开始检修,现货价格再度企稳。现实仍是供需端不弱但进口增量预期的矛盾,进一步下跌需要持续累库去兑现,但目前看内地检修和MTO装置目前稳定运行,进口还未完全恢复的背景累库还需要一个过程,短期价格预计向上空间均有限,关注到港船期的变化,05合约谨慎参与,09合约关注反弹高位偏空的机会。

【套利】

PP-3MA价差轻仓低位做扩,滚动操作;9-1反套。

【动力煤】

煤炭价格维持弱稳定状态,坑口价格止跌,港口价格偏弱震荡。

【国内供应】

检修与重启并行,周内部分装置的重启导致开工率回升,当前开工率维持同比偏高水平。

【进口】

船期逐渐增加但为回归至去年四季度水平,伊朗装船速度加快,进口预期大幅增加。

【下游需求】

传统下游开工率小幅回落,MTO装置随着部分装置重启,开工率明显回升。

【上游利润】

煤炭价格下跌,煤制甲醇利润继续回升,内地企业利润继续增加。

【MTO利润】

近期MTO利润修复,但当前利润水平仍偏低。

【库存】

港口和内地企业库存均低位回升,但当前库存水平均处于低位。

【检修与重启并行】

【MTO开工率回升】

【港口库存低位回升】

【基差大幅回落】

【平衡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