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基本面矛盾并不突出 地缘政治冲突驱动油价偏强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泰期货 作者:华泰期货

研报正文

市场要闻与重要数据

1. WTI 5 月原油期货收跌 0.27 美元,跌幅 0.33%,报 81.35 美元/桶;布伦特 5 月原油期货收跌 0.16 美元,跌幅 0.19%,报 86.09 美元/桶;上期所原油期货 2405 合约夜盘收跌 0.06%,报 632.10 元人民币/桶。

2. 市场消息:俄罗斯石油公司梁赞炼油厂的原油加工能力已恢复至正常产能的 60%。

3. 美国负责能源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杰弗里·皮亚特表示,美国将继续加强对俄罗斯燃料和能源企业实施制裁。

4. EIA 报告:03 月 22 日当周美国战略石油储备(SPR)库存增加 74.4 万桶至 3.631亿桶,增幅 0.21%。

5. EIA 报告: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增加 316.5 万桶至 4.48 亿桶,增幅0.71%。

6、 据国家媒体报道,伊拉克与伊朗签署为期五年的天然气供应协议。

投资逻辑

年初以来,美国人为收紧了对俄罗斯、伊朗以及委内瑞拉三个国家的制裁,俄罗斯方面主要是收紧了价格上限执行,导致部分俄油的付款结算等环节出现困难,印度从俄罗斯原油采购力度下降。伊朗方面年初以来伊朗原油出口降负较大,出口量回落至100 万桶/日以内。委内瑞拉方面,由于马杜罗仍在打压反对派,因此大概率 4 月份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豁免将会到期,整体来看,今年三大被制裁国家的原油供应都存在边际收紧的预期。

策略

单边布伦特区间 75 至 90,基本面矛盾并不突出,但乌克兰对俄罗斯石油设施袭击影响较大,地缘政治冲突驱动短期油价偏强,关注影响范围是否持续扩大。

 风险

下行风险:俄乌局势缓和,巴以达成停火协议,宏观尾部风险

上行风险:产油国突发性断供,欧美对俄罗斯、伊朗制裁升级、红海危机显著升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