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美豆库存仍然偏紧 豆粕短期跟随天气震荡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建信期货 作者:建信期货

研报正文

行业要闻

据外电消息,目前农民对美国新作种植意向普遍持开放态度。截止今天,美国中西部作物种植效益并未显示玉米种植倾向大于大豆,上述两个作物的变动成本后效益及耕地租金后效益均较为可观,因此利于2023年玉米/大豆面积合计高于上年。但依然存在一个问题,即美国农民是否会对种植效益做出反应,因为曾经不止几次,农民觉得不值得扩张面积,尽管价格提高。比如,去年农民收入保护保险项目的玉米基准价格创历史新高,但3月玉米面积种植意向较上年最终面积低380万英亩。去年大豆保险基准价格同样创历史新高在$14.33/蒲,但大豆/玉米比价低于上年,却从玉米处获得其丢失的面积,很显然去年应该有另外一种因素对耕地面积的决定作用高于种植效益,这种随机性将令市场一直处于猜测状态,直到3月底种植意向报告的发布。

据外电消息,GFS模型午间更新显示,阿根廷未来6-10天雨量较前期预报提高10%,未来11-15天也可能继续出现降水,但若要改善作物长势,需要更强并且持续时间更长的降水活动,未来11-15天新的降水系统利于提升墒情,但预报的可信度最大程度只是粗略的。巴西天气趋势维持不变,降水活动继续利于作物生长。

数据概览

行情回顾与操作建议

昨日外盘美豆小幅偏弱,03合约跌至1525美分附近。1月USDA报告对2022年的美豆将进行定产,而收获面积的降低及单产的下降使得产量端有0.7亿蒲的下调,超出了市场预期,而需求端特别是出口端的调减似乎并没有太大的理由去支撑,目前美豆出口的完成度较好,前期年度目标较为合理,本次调整或有部分粉饰平衡表之嫌。报告出炉后,由于库存仍然偏紧,美盘冲高。

而南美方面,巴西产量略调增了100万吨,阿根廷则调减了400万吨的产量,未来阿根廷方面可能还会有进一步的调整,大部分机构目前看低至4000万吨以下的水平。

而降雨方面未来预期有所改善,前期巴西最南部的南里奥格兰德州在未来的1-2周内可能录得有效降雨,将缓解之前偏干旱的预期,整体巴西产量维持丰产,而阿根廷方面降雨有一定的改善,虽然前期干旱问题目前看来还是很难缓解。

从南美整体产量来看,阿根廷的减产将大概率被巴西增产覆盖,南美同比或仍有2000万吨的增产,对美豆上方空间产生压力。

国内方面,昨日震荡上行,虽然国内豆粕库存仍然在累积,但在南美天气市面前,库存的高低或更多影响现货的报价及基差,而盘面更多是对未来预期做出反应,05合约更多关注CBOT大豆的运行逻辑,短期跟随天气预报震荡,谨防阶段性美豆利多出尽的回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