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格林大华: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利空已经大部分释放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

对行情的主要观点

在中国的春节长假期间,新型冠状肺炎的确诊病例大幅增加,这种利空冲击由于我国节假日休市,A股无处释放,因此在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集中进行释放,导致2月3日全市场有3000多日股票跌停,上证指数下跌了7.72%,当日也是我国A股历史上下跌幅度最大的交易日之一。以当天的最低价2716算起,如果行情继续下跌,则上证会回到2440点附近,2440是A股自2015年的5178点调整以来的最低点,是在上市公司集体违约、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形成的,我认为A股再回到当时点位的可能性较小。因此认为风险可能已经大部分释放。

中长线观点:疫情导致的下跌会带来A股的黄金坑,A股的长期牛市还会延续。

操作建议

中长线上,当前位置风险已经不大,投资者可以考虑结合技术指标进场试多。可以考虑将股指期货当成ETF,通过移仓换月中长线持有,需要指出的是,该策略需要轻仓。

短线上,预计市场在当前位置会反复震荡,结合技术分析以区间震荡的思路操作,每次当快速反弹时,可以考虑多单平仓;每当因消息面大幅下跌时,可以再次建多单。

一、对行情的主要观点

在中国的春节长假期间,新型冠状肺炎的确诊病例大幅增加,全球市场由于受中国疫情的影响都有所下跌,与肺炎疫情关联度较高的富时A50期货以及恒生指数跌幅分别是6.85%和5.36%。这种利空冲击由于我国节假日休市,A股无处释放,因此在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2月3日集中进行释放,导致2月3日全市场有3000多日股票跌停,上证指数下跌了7.72%,当日也是我国A股历史上下跌幅度最大的交易日之一。以当天的最低价2716算起,如果行情继续下跌,则上证会回到2440点附近,该点位是A股自2015年的5178点调整以来的最低点,是在上市公司集体违约、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形成的,我认为A股再回到当时点位的可能性较小。因此2月4日早评开始提示风险可能已经大部分释放。

在当前的位置上,自本轮下跌以下的低点已经有了较大幅度的反弹,该位置预计市场将反复震荡,消化疫情的利空。但是总体上,我认为当前继续大幅大跌的风险较小。

中长线观点:预计疫情开始好转之后,股市会企稳,本轮下跌会带来黄金坑,A股的长期牛市还会延续。

关于疫情对行情的影响,详见我在1月21日的专题报告《从SARS看新冠状肺炎对A股和股指期货的影响》。

二、操作建议

中长线上,当前位置风险已经不大,以这轮因疫情下跌的最低点算起,如果再继续下跌10%,上证指数则会回到2440点附近,该点位为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所以即使盘面继续下跌,下跌空间也比较有限,投资者可以考虑结合技术指标进场试多。可以考虑将股指期货当成ETF,通过移仓换月中长线持有,需要指出的是,该策略需要仓位较轻。

短线上,预计市场在当前位置会反复震荡,结合技术分析以区间震荡的思路操作,每次当快速反弹时,可以考虑多单平仓;每当因消息面大幅下跌时,可以再次建多单。

三、疫情得到全国关注后A股到节后的市场变化情况

1、疫情对盘面的影响简述

1月20日,国家领导习主席和李总理,均对我国首先在武汉被发现的新型肺炎进行指示,国家领导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领导表态后,新型冠状肺炎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从朋友圈和微博上的舆情也能看出,其关注度持续上升。1月21日股市开始有较大幅度的下跌,直到2月3日集中释放长假的利空。记住1月20日这个重要日期,我们将1月20日国家领导进行指示作为研究疫情期间行情的起点,这因为之前虽然媒体对疫情有报道,但是没有引起大众的重视,到1月20日国家领导指示后,人们开始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全国性的防治防控措施开始实施,因此研究当前的行情,研究1月20日以来的行情具有重要的意义,将它与2003年SARS行情对比,对认识当前行情有重要的意义。2003年,国家当时的领导指示疫情之后,上证指数在6个交易日下跌了8.35%,随后反弹了1个月,反弹幅度6.8%,可见股市在疫情影响下,也并不是一路下跌,行情是有反复的。

历史会重复,但并不是简单重复。回到当前,新肺炎对股市的影响不能套用2003年的经验,因为现在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情况,已经与2003年不同,包括疫情本身也有不同点,不过,2003年的SARS期间A股的影响对当前行情仍有参考意义。

2、疫情全面爆发以来的行情回顾

在互联网相当发达的今天,信息得到了更加有效的传播,所以新冠状肺炎的利空可能已经大部分释放了。由于中国长假的利空,集中释放得集中,基本上都集中在了2月3日单日是释放了。下面的表格是期指自1月20日以下的表现。

表:沪深300指数以及期指自疫情广受关注以来的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表:中证500指数以及期指自疫情广受关注以来的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表:上证50指数以及期指自疫情广受关注以来的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表:沪深300指数以及期指自疫情广受关注以来的涨跌幅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3、价差以及升贴水情况

由于期货市场的大跌期货与现货相比,又呈现出了贴水状态,其中贴水幅度最大的中证500期指。这也意味着用中证500期指替代中证500ETF操作时,除了市场本身,能得到一部分超额收益。

表:2月4日收盘的期货升水情况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附录:《从SARS看当前新冠状肺炎对A股和股指期货的影响》

本文写于2020年1月21日,我觉得它对理解当前行情仍有意义,因此附于月报后面。

从SARS看当前新冠状肺炎对A股和股指期货的影响

摘要:

2003年4月17日,国家领导表态后,全国性的SARS救治开始,到6月底,SARS疫情基本上已经平息。

SARS事件对A股的影响深远。A股受SARS影响下跌了7个月,跌幅20%,直到2003年11月13日才见底。随后A股开始了修复性反弹,上涨了近5个月,涨幅36%。

历史会重复,但是不会简单重复。因此,不能因为2003年SARS导致A股下跌了近5个月,下跌了20%,就断言本次新型冠状肺炎会导致A股下跌5个月且下跌20%,但是通过2003年的复盘,可以看出本次肺炎疫情对A股的影响也是负面的。2020年1月19日世卫组织提示中国的肺炎疫情风险,1月20日A股反而大涨,对该利空消息没有反应。1月20日我国国家领导指示后,人们对新肺炎有了较多的了解,1月21日A股大幅下挫,上证指数跌幅1.41%,沪深300指数跌幅1.71%。这种情况与2003年的国家今指示SARS对股市的影响是相似的。

作为一种未知病毒,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第一次在人类身上发现,人们对它的了解还比较少。由于人们面对未知的恐惧,预计A股的利空情绪还将进一步释放。建议近期对股市和股指期货保持偏空的态度,耐心等待类似于2003年11月13日的那种黄金坑。

正文:

武汉新型肺炎事件牵动着所有人的心,本次发现的新冠状病毒是首次在人类身上被发现,毒珠名称2019-nCov。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家族,有的对人影响较小,也有的影响严重,像中东呼吸综合病(MERS)和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影响就比较严重。本次发现的新型冠状肺炎病毒是SARS的近亲,有人传人的特性。据媒体报道,截止到2020年1月21日下午6:00武汉新型肺炎全国已经确诊291例,疑似54例,治愈25例,香港疑似106例,存在人传人的特性,因此人们普遍将新冠状肺炎看作一种新型传染病,医务人员感染也表明它的确是一种流行性传染病。流行性传染病不仅对人们的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对社会和经济也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因为它影响到人们的社交和生产。在我国过去的大型公共卫生事件中,2003年的SARS作为一种流行性传染病,对当年的经济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因此,我认为有必要复盘2003年SARS对股市的影响。这对当前投资A股和股指期货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03年的SARS最开始有瞒报现象,直到4月17日,当时的国务院总理表示瞒报疫情要受处分,4月20日原卫生部长张文康因为瞒报SARS被免职。本文复盘SARS对股市的影响,从当时的国家领导胡总书记和温总理正式表态的4月17日算起开始,因为从那时起,群众对SARS开始重视,我国从国家层面开始了对SARS的大规模防制。当时,我国建立了疫情公开机制,向社会公布SARS疫情情况,减少了人们的恐慌情。由于措施得力,到2003年6月底,SARS病情得到了有效遏制。下面来分析股市在SARS事件期间的表现。

一、国家领导表态,我国开展SARS的全国性救治,疫情向上脉冲后很快得到遏制,6月底疫情基本平息

2003年4月17日,国家领导表态后,全国性的SARS救治开始,从下面的图可以看出,4月下旬,SARS感染人数达到最高峰,由于措施得当,很快疫情就得到了控制,到6月底,SARS疫情基本上已经平息。

图:SARS疫情统计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二、SARS股市的影响:流行情疾病会放大市场的恐慌情绪,对股市的影响超过疫情本身的影响,A股下跌了7个月,下跌幅度20%

下面以上证指数为例来分析SARS对股市的影响。可以看到,SARS疫情爆发后,对市场的影响时间很长,即使疫情已经基本结束,股市还在继续下跌,股市的下跌滞后于疫情4个多月。疫情基本结束为6月底,A股下跌到11月13日,A股受SARS影响一共下跌了7个月,跌幅20%。

1、人们的焦虑情绪容易被流行性疾病放大,情绪的影响超过疫情本身的实际影响

从4月17日全面爆发到6月底疫情平息,时间不到3个月,而股市从4月17日一直跌到了11月13日,下跌了近7个月。这主要是因为SARS关于人的生命,而面对它却没有特别有效的药物,并发症等在当时也是未知的。在生命面前,恐惧和焦虑是人的正常反应,也是人们的一种自我保护,并不是危险消失,人们的恐惧就会立刻消失,人类的心理建设是一个较慢的过程。因此,我们看到股市的下跌时间远远滞后于疫情结束时间,滞后了4个半月。

2、上证指数受SARS影响下跌了20%,下跌了7个月

4月17日国家领导表态开始,人们认识到SARS正在全国蔓延,市场开始恐慌,从4月18日开盘到4月25日收盘,6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下跌了8.35%,反应在K线排列上,就是K线向下的斜率很陡。恐慌之后,A股有小幅的反弹,反弹时间约1个月,反弹幅度6.8%。随后从反弹高点1582几乎是流畅地下跌到了11月13日的低点1307,从国家领导表态开始算起,累计下跌了约7个月,累计下跌幅度20%。

图:SARS期间上证指数的走势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3、SARS带来了黄金坑,股市因SARS下跌见底后,修复性上涨了近4个月,涨幅36%

2003年股市因疫情下跌了20%之后,在2003年11月13日见底,最低点1307点,随后A股开始了修复性反弹,从2003年11月13日,一直上涨到了2004年4月7日,上涨了近5个月,从1307点上涨到1783点,涨幅36%。

图:SARS砸下黄金坑之后上证指数5个月反弹了36%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三、SARS对A股的影响只是情绪上的吗:NO,经济受到了SARS的负面冲击

上面复盘了SARS对A股的影响,那么SARS对经济和股市的冲击仅是心理上的吗,NO。通过复盘当时的经济数据,发现SARS期间,经济确实受到了负面冲击。在SARS最严重的3月、4月、5月、6月,消费和工业生产数据均有所下降。当时固定资产投资还处于较高的位置,说明当时为应对经济下行,政府加大投资对冲经济下行风险,但人们由于SARS减少了社交和生产活动,对经济形成了拖累,所以我们看到从经济数据上,当时的消费数据在下行,显示SARS对消费形成了抑制;工业增加值也在回落,说明SARS对工业生产也产生了负面冲击。2003年7月起,SARS已经基本平息,从数据上看,消费和工业生产均在恢复,但是股市仍然在下跌,这可以解释SARS对人们心理预期的负面冲击,从心理学上说,未知事件导致的心理重建需要更长的时间。

表:SARS期间消费、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

资料来源:WIND 格林大华期货研究所

三、当前新冠状肺炎对股指期货的影响分析:对股市和期指均有利空影响

当前武汉首先发现的新冠状肺炎已经在全国多地和周边国家陆续发现病例,与2003年的SARS有某种程度的相似性。复盘SARS对股市的影响能给当前的A股和股指期货带来有意义的启示。

2020年1月20日,习主席和李总理均对新冠状肺炎作了指示,国家领导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要做好防控工作,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国家领导表态后,新型冠状肺炎受到了人们的重视,从朋友圈和微博上的舆情也能看出,其关注度持续上升。1月21日股市有较大幅度的下跌。这与2003年4月17日国家领导就SARS指示后,4月18日A股开始杀跌有高度的相似性。

需要指出的是,历史会重复,但是不会简单重复,因此,不能因为2003年SARS导致A股下跌了近7个月,下跌了20%,就断言本次新冠状肺炎就会导致A股下跌7个月且下跌20%,但是通过2003年的复盘,可以看出本次肺炎疫情对A股的影响也是负面的。2020年1月19日世卫组织提示风险时,1月20日A股反而大涨,股市对该利空消息没有反应。1月20日我国国家领导指示后,新冠状肺炎的关注度大增,1月21日A股大幅下挫,上证指数跌幅1.41%,沪深300指数跌幅1.71%。这种情况与2003年的SARS对股市的影响是相似的。作为一种未知病毒,第一次在人类身上发现,人们对它的了解还比较少。与SARS一样,它具有传染性、暂时还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药物,它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疾病症状的治疗,对病毒本身还没有有效的药物。由于人们面对未知的不确定性,预计A股的利空情绪还将进一步释放。建议近期对股市和股指期货保持偏空的态度,耐心等待类似于2003年11月13日的那种黄金坑。

格林大华期货 赵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