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福能期货:EG新增产能释放来临 维持反弹沽空思路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摘要:

EG大幅反弹后,面临回落风险。1、EG此轮上涨,主要是沙特油田遭袭,原油和天然气产量骤减,市场担忧包括MEG在内的石油化工品潜在的供应短缺。但已市场传言表示,沙特的遭袭装置以及损失的相关产能,将能在月底前全部恢复;2、EG当前港口库存仍然处在历史较高水平;3、10月开始,将有一批新装置投产;而受此次价格波动影响,不少煤化工装置也相应提高了负荷。两相叠加,可能会在未来对供应再度造成压力;4、中米贸易摩擦忧虑仍然存在,此前提及新增的征税加码,已涉及输美纺织品。而近期内外经济数据都较为疲软,美联储甚至在50天内两度降息。贸易摩擦阴霾叠加经济疲软,可能导致终端的需求疲软,在下游聚酯累库后,生产意愿降低,进而削弱MEG的需求。

操作策略:反弹抛空EG2001合约,入场点位5000-5150,止损位5250-5300,目标4750-4850,仓位在5%-20%。

风险点:1、沙特油田复产不及预期、短期内无法复产以及再遭袭击等;2、宏观超预期逆周期调整;3、当前已处于“金九银十”传统旺季,需求逆预期大幅转好。

二、主要观点

虽然近期MEG基差走强,01与05合约价差扩大,体现出一定的做多趋势。但沙特油田遇袭的负面影响已有所缓解;并且从供需角度来看:考虑到MEG库存仍然偏高、未来2-3个季度新装置投产带来新的供应压力,再叠加中米贸易摩擦的反复,我们认为:MEG的上涨动能仍然不会太强,且远月将更弱。也就是当前01合约与05合约的价差可能偏大,中短期内存在收敛的可能。而01合约与05合约间价差的收敛,将主要由01合约下跌来完成。基于以上逻辑,建议继续以偏空思路对待。建议可以空01合约,入场位5140,目标位4850,止损自定。

三、具体分析

1、供应端:今年上半年,市场主要交易MEG的累库。在去年第四季度煤化工集体投产之后,MEG库存不断地累高,下游聚酯需求在上半年又偏弱,因而价格一路下行,比之一年前几近腰斩。而下半年来,尤其是9月份,MEG的去库节奏得到持续,价格稳步回升,基差也持续走强,从-250至平水上下。这与国内MEG厂商大幅降低MEG负荷,以及下游需求的复苏有着重要关系。

而9月中旬,沙特油田突遭袭击,据悉其原油及天然气产量短时锐减50%,其中沙特的MEG产量恐因乙烷供应短缺,而产量大减(沙特的MEG产能占全球34%)。这引发了市场大范围的担忧。随后,MEG期货主力合约在结束中秋假期后的开市中,连续两日高开高走。直到包括沙特在内的多方发言表示,受损产能将能在9月底恢复,MEG主力合约才从高位回落,但仍未填补此前9.16跳高所带来的缺口。

目前整体来看,供应端仍然是处于较“萎靡”的收缩姿态:截至9.20当周,国内乙二醇整体开工负荷在67.19%(+3.52%),周度理论产量13.96万吨,较前置增加理论产量0.73万吨;MEG港口库存指数截至9.20录得74.2万吨(-5.10);本周乙二醇主港到货量在13.7万吨左右,前值13.6万吨。上周MEG港口库存去库节奏得到延续,降至年内最低,但库存量仍处在历史中偏高位置。预计下周将延续去库节奏,但去库量将有所减少。

2、需求端:

下半年,聚酯曾在6月份有一波高负荷地运转,此后便陷入偏低的状态(市场普遍认为,除了为聚酯和终端为了避开征税而进行抢跑外,还存在着对当时PTA可能的供应短缺的担忧)。而8月之后,在终端需求回暖和较高现金流的驱使下,聚酯开始回暖,负荷稳步提升;而终端却出现“两极分化”:一方面是织厂负荷处在历史偏低水平,另一方面是终端坯布库存处在历史高位,而终端的交投却逐渐火热起来。整体来说,尤其是进入9月份后,下游需求回暖较为明显,尤其是终端的交投火热,可以认为“金九银十”是已经在进行之中:上周涤丝产销尚可,5日工作日平均产销估计在110%附近;轻纺城成交量9.20录得1393(+263);聚酯负荷在92.1%左右(+0.3%),理论产量在100.78万吨,分别对MEG和PTA的理论需求为33.7万吨和86.2万吨(这也是MEG持续去库的重要因素);近期聚酯在较高现金流水平下,负荷基本维持相对高位,聚酯厂生产意愿仍然较高(至于上周后半周产销清淡,主要由于MEG、PTA受原油提振暴涨,成本的大幅上涨,使得部分聚酯厂选择降低负荷);聚酯的库存则有增有减,但整体处在中低水平:POY录得5.6天(+0.2),FDY录得11.5天(+0.6),DTY录得13.8天(-0.5),短纤录得天1.1(-0.1)(详见图12);上周江浙织机开机率录得71%左右(-5%)(8月平均开机率为68.4%,同比减少9%);而轻纺城的成交量仍处在交投较为火热的水平上(详见图16)。但至于“火热”能否持续,仍需重点关注终端坯布偏高的库存,以及中米贸易摩擦等风险点。

3、从盘面看,上周MEG主力合约收于5009,周涨5.36%。此波大涨主要受(沙特油田遇袭引发的)供应担忧影响。但已有多个消息表示,沙特当前损失的相关产能,将能在月底前全部恢复。目前看来,市场担忧已得到一定缓解。当前市场主要交易的是MEG主力合约基差走强,以及01合约和05合约月间差扩大,所体现出的基本面转好之势。但鉴于MEG库存仍然偏高、未来2-3个季度新装置投产带来新的供应压力,再叠加中米贸易摩擦的反复,我们认为留给MEG的空间和时间并不多,当前的基本面较难支撑01合约现在的价格和基差。整体看来,MEG在当前的价位上仍然偏空。

图1:乙二醇期现走势及价差

数据来源:Wind 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2:乙二醇现货内外价差

数据来源:Wind 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四、重点数据监测

1、上游价格

图3:原油-石脑油裂解价差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4:石脑油-乙烯裂解价差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福能期货研究院

2、供应端情况

图5:进口量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6: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7:国内乙二醇开工负荷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8:乙烯制MEG加工利润

数据来源: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9:油制MEG加工利润

数据来源: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0:中东天然气制MEG加工利润

数据来源:福能期货研究院

3、需求端情况

图11:聚酯开工负荷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2:聚酯库存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3:聚酯价格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4:POY现金流

数据来源: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5:织厂开工率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6:轻纺城交易量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图17:江浙织厂产销

数据来源:CCF 福能期货研究院

福能期货2队 苏圣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