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瑞达期货:甲醇供需偏弱尚未改变 烯烃需求成为关键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内容提要:

1、国内甲醇供应状况分析

今年来煤制甲醇企业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内蒙古等西北一带相对偏高。煤制甲醇行业持续盈利或导致甲醇装置检修动能减弱,叠加前期检修甲醇装置陆续恢复,甲醇装置开工率将维持高位。

2、国际甲醇供应状况分析

5月份之后,海外装置基本进入复产阶段,伴随国际装置停工项目启动,后期甲醇市场将面临来自海外的供应压力。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于伊朗制裁力度明显加大,虽然至今为止伊朗甲醇付款结算、船运尚算正常,伊朗货源仍在不断流入,但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如果未来伊朗货源来华途径发生困难将极大影响甲醇市场。

3、国内甲醇库存分析

从库存来看,内地库存持续升高;港口库存虽较二三月份明显减少,但仍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且在六月份已经出现回升。按照目前到港量计算,加上7-8月份进口增量预期依旧存在,港口库存有继续上升的压力。

4、下游需求分析

传统下游方面,6月份南方梅雨季节来临,传统下游需求进入淡季。关注在梅雨季节结束之后,国内甲醇需求旺季的启动。新兴下游方面,近期多套甲醇制MTO装置有复产或者提升负荷预期,不过外采甲醇制烯烃的综合利润相对偏低,使得市场期待的多套MTO恢复生产或提升负荷将增加对甲醇的需求增量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不排除部分装置存在提前检修动能。加上进口乙烯单体价格持续下跌,部分MTO企业可以选择直接采购乙烯单体生产聚烯烃,对甲醇制烯烃的经济性产生较大影响。

一、甲醇市场2019年上半年行情回顾

2019年上半年,我国甲醇市场呈先扬后抑走势。春节过后,伴随着下游企业阶段性补货,以及春季检修预期开始,叠加原油持续走高,郑州甲醇期货价格上行至年内高点。至4月份,虽然企业正式降税支撑部分业者心态,但3月中旬港口库存首次攀升至历史高位。同时,盐城爆炸事件发生,鲁南、苏北一带甲醛装置停车整顿,环保、安全检查全国铺开,下游需求萎缩,甲醇价格随之下跌。即便5月份,伊朗卡维Kaveh230万吨/年甲醇装置停车使得部分进口货延期,从而推动港口价格,且国内部分甲醇装置停车检修,期价一度止跌反弹。但由于需求面并没有出现实质性的改变,甲醇市场仍承压于自身偏弱的基本面格局,期价在短暂上扬后再度回落。

数据来源:博易大师 瑞达期货研究院

二、甲醇供需情况分析

1、国内甲醇供应状况分析

今年上半年,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持续处于历年高位,即便4-5月因西北地区春检开工率出现季节性下滑,仍高于往年同期水平。特别是西南甲醇开工除春节前小幅下滑后,春节后整体呈震荡上行趋势运行,期间气头集中复工、装置春检因素对区内开工驱动明显。据金联创数据显示,1-5月平均开工在44.98%,较2018年同期走高16.07个百分点。截止6月下旬,国内甲醇装置开工率为68.5%,同比提升1.8%。

数据来源:wind 瑞达期货研究院

数据来源:金联创

从生产利润上看,今年来煤制甲醇企业一直处于盈利状态,其中内蒙古等西北一带相对偏高。5月份,动力煤市场受到产能释放、运输环节大幅度减税降费、港杂仓储费大幅下调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价格出现连续下挫。煤价下行带动甲醇生产成本出现下降,从而提高煤制甲醇的生产利润。而煤制甲醇行业持续盈利或导致甲醇装置检修动能减弱,叠加前期检修甲醇装置陆续恢复,甲醇装置开工率将维持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6月下旬,山东发布了《全省化工行业和化工园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开始对省内化工企业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对于不符合安全规定的企业,要求限期整改,若没有按时整改,则会予以关停。然而,山东不仅有甲醇生产企业,而且有众多甲醇传统下游企业,这些企业的规模也较小,安全、环保配套装置并不完善。此次安全巡查短期内会引发市场对后期甲醇供应的担忧,但中长期来看受到影响更多的则是下游。

2、国际甲醇供应状况分析

由于去年10月,国内多数外采甲醇制烯烃装置停车或降负,造成我国沿海地区甲醇库存不断攀升,罐容库容紧张,进口货源卸货多有延迟或改港卸货。今年来,海外甲醇装置检修普遍提前到1—3月,试图通过减少供应来缓解库容压力。据了解,2-3月国际甲醇装置停工项目相对集中,部分为常规性检修,部分为故障被迫停工所致。

4月中旬后,外盘装置开工回升,5月份海外装置基本进入复产阶段。南美特立尼达地区前期停车的一套重要甲醇装置已经于6月初开工恢复正常;南美委内瑞拉甲醇装置整体开工8成附近;伊朗Marjan165万吨/年甲醇装置运行基本稳定,开工维持6-7成;马来西亚石油共计236万吨/年甲醇装置运行基本稳定,开工维持8成以上。伴随国际装置停工项目启动,后期甲醇市场将面临来自海外的供应压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美伊问题上,5月17日美国发布的伊朗制裁名单里面出现伊朗一套165万吨/年甲醇装置公司名字且附加制裁信息是二级制裁即限制第三国的公司或个人与被制裁对象进行金融和贸易往来,并对违反规定者施加处罚。6月7-8号,美国财政部宣布对伊朗最大石化企业波斯湾石化工业公司及其子公司和境外销售网络实施制裁。美国对于伊朗制裁力度明显加大,虽然至今为止伊朗甲醇付款结算、船运尚算正常,伊朗货源仍在不断流入,但风险正在不断累积,如果未来伊朗货源来华途径发生困难将极大影响甲醇市场。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

3、国内甲醇库存分析

由于海外装置检修,三月中旬以来国内港口库存一度呈现高位回落态势。但4月中旬到港量开始大幅增加,港口库存小幅增加。考虑到库区库容及卸货速度问题,部分大船到货推迟至5月份,至5月中下旬,部分伊朗货到港也增加。卓创数据显示,5月份伊朗、特立尼达、马来西亚、文莱等地货源到港量积极增多;其中,伊朗进口量激增至36.58万吨,比4月份(13.63万吨)大幅增加22.95万吨,涨幅168.38%;特立尼达5月份预估到港量在12.38万吨,智利货增加至4.15万吨,马来西亚预估在3.49万吨,文莱货5月份到港量在1.63万吨(4月份文莱货物仅有0.48万吨抵达中国)。据卓创预估,6月份甲醇进口量在82-85万吨附近。其中,伊朗船货到港量仍将占据多数,因伊朗新增装置加大发货量。6月份,沿海地区到港量积极提升,港口库存累库压力较大,整体供需来看甲醇市场短期内仍然相对失衡。

数据来源:wind 瑞达期货研究院

数据来源:wind 瑞达期货研究院

从库存来看,目前无论是内地库存还是港口库存,依旧处历史同期高位。内地方面,据隆众资讯不完全样本统计,截止6月26日,内陆地区部分甲醇代表性企业库存量约计48.89万吨,明显高于年初的33.71万吨。从港口库存看,Wind数据显示,截止6月20日当周,华东、华南两大港口甲醇库存总量为67.1万吨。其中,华东港口库存总量为51.2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24.53万吨;华南港口库存总量为15.9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7.08万吨。当前库存水平虽较二三月份明显减少,但仍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且按照目前到港量计算,加上7-8月份进口增量预期依旧存在,港口库存有再次上升的压力。

4、下游需求方面

传统下游方面,响水重大爆炸事故后,全国范围内各级部门加大化工企业安全检查,3月底以来鲁南、江苏局部甲醛受波及,其中部分甲醛项目被迫停工,新疆、川渝等内地甲醛生产状况亦因安监有所影响。金联创数据显示,安全检查行动开展以后,传统下游开工率从52%快速下降至44%,自历史同期最高位跌至最低位。进入5月后,随着成本的不断增加,二甲醚、醋酸企业转入亏损,甲醛、MTBE企业缩水明显,逼近成本线。6月份南方梅雨季节来临,传统下游需求进入淡季。关注在梅雨季节结束之后,国内甲醇需求旺季的启动。

新兴下游方面,近期多套甲醇制MTO装置有复产或者提升负荷预期,市场对此充满期待。包括久泰能源年产60万吨烯烃装置5月底开工提升至7成附近,该装置正常运行后将每月产生15万吨新增甲醇需求;鲁西30万吨烯烃装置计划6月投产,该装置配置的甲醇装置已经在年初投产,后期甲醇每月外销量7.5万吨;南京诚志60万吨装置预计6月下投产,每月需要外采甲醇15万吨;中安联合70万吨烯烃装置计划6月底7月初附近,该装置每月需要外采甲醇约3万吨。不过,阳煤恒通30万吨甲醇制烯烃装置6月计划检修,这将抵消部分甲醇需求。

数据来源:wind 瑞达期货研究院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外采甲醇制烯烃的综合利润持续下滑,使得市场期待的多套MTO恢复生产或提升负荷将增加对甲醇的需求增量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且不排除部分装置存在提前检修动能。因此,在目前甲醇制烯烃利润水平较低的情况下,这些装置稳定运行及投产进度存疑。

数据来源:wind 瑞达期货研究院

另外,今年来,受供应和库存影响,进口乙烯单体价格大幅下跌,CFR东北亚乙烯低端价从2月初的1200美元/吨跌至6月下旬的781美元/吨,跌幅高达35%。乙烯单体价格的下跌,使得部分MTO企业可以选择直接采购乙烯单体生产聚烯烃,对甲醇制烯烃的经济性产生较大影响。

三、市场评估与展望

整体来看,煤制甲醇行业持续盈利或导致甲醇装置检修动能减弱,叠加前期检修甲醇装置的恢复,甲醇装置开工率将维持高位。目前海外装置基本进入复产阶段,后期甲醇市场仍将面临来自海外的供应压力。从库存来看,内地库存持续走高;港口库存虽较二三月份明显减少,但仍远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且目前已经出现回升。按照目前到港量计算,加上7-8月份进口增量预期依旧存在,港口库存有继续上升的压力。下游需求方面,6月份南方梅雨季节来临,传统下游需求进入淡季。虽然近期多套甲醇制MTO装置有复产或者提升负荷预期,但外采甲醇制烯烃的综合利润相对较低,使得MTO恢复生产或提升负荷的预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且不排除部分装置存在提前检修动能。加上进口乙烯单体价格的持续下跌,部分MTO企业可以选择直接采购乙烯单体生产聚烯烃,对甲醇制烯烃的经济性产生较大影响。目前来看,甲醇市场依然面临供需偏弱的基本面格局,但来自成本面的支撑力度仍较大,继续深度下行概率较低。下半年来看,烯烃需求的释放是市场改善的关键点,这将决定甲醇期价是否能走出低迷态势。此外,关注美伊问题,一旦未来伊朗货源来华途径发生困难,将对甲醇市场产生明显的影响。

瑞达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