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都期货:双重利多因素仍存 豆粕上方仍有上涨空间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主要观点

行情回顾。5月以来外盘美豆触底反弹呈先抑后扬走势。在美豆旧作库存累积、南美大豆丰产、中米贸易谈判前景不明不利于其出口的多重利空影响下,CBOT大豆从4月中旬起连续5周收盘下挫,主力合约一度跌破800美分/蒲整数关口支撑,触及近10年新低。但受恶劣天气影响,今年美豆种植进度大幅低于往年同期对期价形成底部支撑。5月国内连豆和连粕整体偏强运行,主要是受中米贸易战以及美国中西部天气升水的影响。虽然目前为南美大豆集中进口的窗口期,但5月初中米谈判突生波折提振了南美进口大豆的升贴水,叠加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进口成本增加支撑内盘走强。另一方面美国中西部持续强降雨天气严重推迟了新季大豆的种植进度,可能会导致产出前景不及预期,利多内外盘豆类价格。

基本面分析。供给方面,6月份仍维持宽松预期。二、三季度是我国集中进口南美大豆的窗口期,新作南美大豆丰产保证了我国进口大豆的供给,天下粮仓最新预估,5、6和7月大豆到港分别为723.8万吨、820万吨和930万吨,所以目前国内大豆供给维持宽松预期。需求方面,预计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前依旧偏弱,但边际影响减弱。当前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且对国内生猪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生猪存栏同比下滑20.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滑22.3%。由于现在非洲猪瘟并无疫苗治疗,疫情感染国均采用扑杀方式处理,导致疫情极难根除且严重打击国内养殖业信心。据俄罗斯近10年ASF疫情发展情况来看,温度与疫情传播速度正相关,二、三季度是疫情的集中爆发期,因此二季度生猪存栏情况难言乐观,大概率会继续下滑。尽管禽饲料和水产饲料用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但饲料总产量同比仍出现下滑,在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预计豆粕需求难以改善,但边际影响逐渐减弱。

后市展望。目前国内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二、三季度我国主要处于南美大豆集中到港阶段,新作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兑现保证了我国进口大豆的上游供给,而需求端压力主要来自非洲猪瘟,二季度温度上升,不利于疫情控制,预计在疫情得到控制前饲料需求难以改善,但随着禽料和水产饲料需求的增加,猪瘟边际影响有减弱趋势。5月以来豆粕大涨13%以上主要是受中米谈判陷入僵局以及美国中西部持续强降雨阻碍播种两方面因素影响,目前双重利多因素仍存,预计豆粕上方仍有上涨空间,多单可继续持有。6月份重点关注主产区天气对美豆播种及生长进度的影响,USDA6月份供需报告以及防范中米贸易关系走向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一、行情回顾

5月以来外盘美豆触底反弹呈先抑后扬走势。在美豆旧作库存累积、南美大豆丰产、中米贸易谈判前景不明不利于其出口的多重利空影响下,CBOT大豆从4月中旬起连续5周收盘下挫,主力合约一度跌破800美分/蒲整数关口支撑,触及近10年新低。但受恶劣天气影响,今年美豆种植进度大幅低于往年同期对期价形成底部支撑,截至5月28日CBOT大豆非商业净空持仓由上一周的99941张减持至76983张,5月31日美豆报收878.4美分/蒲,月收涨2.81%。

5月国内连豆和连粕整体偏强运行,主要是受中米贸易战以及美国中西部天气升水的影响。虽然目前为南美大豆集中进口的窗口期,但5月初中米谈判突生波折提振了南美进口大豆的升贴水,叠加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进口成本增加支撑内盘走强。另一方面美国中西部持续强降雨天气严重推迟了新季大豆的种植进度,可能会导致产出前景不及预期,利多内外盘豆类价格。截至5月31日豆一09合约报收3598元/吨,月收涨6.51%,豆粕09合约报收2923元/吨,月收涨13.78%。

图1 主力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 美豆主力持仓量及成交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3 连豆主力持仓量及成交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4 连粕主力持仓量及成交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二、基本面分析

(一)供需分析

供给方面,6月份仍维持宽松预期。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大豆进口764万吨,高于3月份的492万吨,较去年同期692万吨增加10.4%。二、三季度是我国集中进口南美大豆的窗口期,新作南美大豆丰产保证了我国进口大豆的供给,天下粮仓最新预估,5、6和7月大豆到港分别为723.8万吨、820万吨和930万吨,所以目前国内大豆供给维持宽松预期。库存方面,由于1-4月大豆进口2440万吨,较去年同期2648万吨下滑7.85%,国内沿海油厂大豆、豆粕库存分别由历史高位降至正常和较低水平,截至5月26日,国内大豆库存为405.45万吨,豆粕库存为60.92万吨,随着二季度进口大豆到港增加以及库存压力缓解,预计油厂压榨开机率或维持高位,保证了豆粕上游供给。

需求方面,预计非洲猪瘟得到有效控制前依旧偏弱,但边际影响减弱。目前非洲猪瘟是抑制豆粕需求端的主要因素,去年8月初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并在全国范围内扩散,截至5月31日全国已有27省4直辖市发布135起疫情,内地31省直辖市已全部出现疫情,累计扑杀生猪达到百万余头。当前疫情形势仍较为严峻,且对国内生猪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农业部监测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生猪存栏同比下滑20.8%,能繁母猪存栏同比下滑22.3%。由于现在非洲猪瘟并无疫苗治疗,疫情感染国均采用扑杀方式处理,导致疫情极难根除且严重打击国内养殖业信心。据俄罗斯近10年ASF疫情发展情况来看,温度与疫情传播速度正相关,二、三季度是疫情的集中爆发期,因此二季度生猪存栏情况难言乐观,大概率会继续下滑。尽管禽饲料和水产饲料用量均有不同程度增加,但饲料总产量同比仍出现下滑,在猪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预计豆粕需求难以改善,但边际影响逐渐减弱。

图5 全球大豆供需平衡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6 国内进口大豆到港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7 国内大豆库存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8 国内豆粕库存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9 国内饲料年产量及增速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0 生猪养殖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1 生猪存栏及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2 能繁母猪存栏及同比变化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3 进口大豆升贴水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4 进口大豆到港成本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5 进口大豆盘面压榨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6 美元兑人民币及雷亚尔汇率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二)天气分析

4月下旬起美国大豆进入播种阶段,上周USDA在每周作物生长报告中公布,截至5月26日美国大豆种植率为29%,大幅低于去年同期的74%以及五年均值66%,主要是中西部持续强降雨天气影响了新作美豆的播种进度。未来15天美国大豆主产区有90%可获得至少1.7英寸降雨量,50%可获得至少3.3英寸降雨量,10%可获得至少4.2英寸降雨量,6月5日之后继续出现持续降雨天气,NOAA干旱监测显示,美国只有少数地区出现异常干旱,其余地区情况良好,由于土地过于潮湿影响种植,预计美豆播种进度或维持低速增长。

目前南美大豆处于收割结尾阶段,巴西大豆已完成全部收割工作,阿根廷大豆也已临近收割结尾,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5月22日称,阿根廷农户已完成种植面积85%的大豆作物收割,虽然随着收获推进,大豆单产出现下滑,但是仍然高于最初预期水平。USDA在5月份供需报告中预测2018/19年度,巴西大豆和阿根廷大豆的产量为1.17亿吨和5600万吨,二者累计较去年同期丰产1320万吨。

图17 美豆种植进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8 美豆玉米比价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9 美国干旱监测(截至)

数据来源:NOAA、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0 未来15天美国大豆主产区降雨量

数据来源:WorldAg Weather、国都期货研究所

三、基差与价差套利

5月以来豆粕主力合约基差由底部反弹呈上涨趋势,主要原因是中米谈判波折导致豆粕下游成交放量,目前豆粕现货库存已降至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因此现货价格走势强于期货,当前基差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基差仍有上升空间。油粕比方面,5月以来中米谈判波折的消息面对国内豆粕带来利多情绪,豆油受高库存和消费淡季影响,走势或弱于豆粕,建议前期油粕比空单继续持有。当前豆菜粕价差处于历史较低区间,价差缩窄或使部分菜粕需求向豆粕转移,直至二者价差恢复至正常水平,因此建议逢低做多豆菜粕价差。

图21 豆粕主力合约基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2 豆粕1-9价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3 油粕比值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4 豆菜粕价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四、后市展望

目前国内基本面并无明显变化,二、三季度我国主要处于南美大豆集中到港阶段,新作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兑现保证了我国进口大豆的上游供给,而需求端压力主要来自非洲猪瘟,二季度温度上升,不利于疫情控制,预计在疫情得到控制前饲料需求难以改善,但随着禽料和水产饲料需求的增加,猪瘟边际影响有减弱趋势。5月以来豆粕大涨13%以上主要是受中米谈判陷入僵局以及美国中西部持续强降雨阻碍播种两方面因素影响,目前双重利多因素仍存,预计豆粕上方仍有上涨空间,多单可继续持有。6月份重点关注主产区天气对美豆播种及生长进度的影响,USDA6月份供需报告以及防范中米贸易关系走向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风险。

国都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