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倍特期货:环保约束减弱 双焦承压区间震荡运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随着环保自查及回头看的进行,叠加对于4.3米焦炉淘汰的预期,期现联动6轮上涨。回头看尘埃落定,限产远不及预期,焦价回落,市场开始趋于冷静。

要点:

 环保督查回头看自查严,互查松,供给影响前紧后松。

 4.3米焦炉淘汰陷僵局,任重道远。

 焦炭供需紧张缓解,若无新政策,焦价承压调整。

 下游需求预计保持相对稳定

 库存后期有累积趋势

 后期采暖季政策执行后,视执行力度看反弹强弱。

一、基本影响因素分析

(一) 产量稳中增长,环保影响边际效应减小

1、原煤产量、发运量和炼焦煤进口量保持增长态势

统计局数据,8月份全国原煤产量完成29660万吨,同比增长4.2%。1-8月全国原煤累计产量227845万吨,同比增长3.6%。

1-7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运煤炭13.7亿吨,同比增长10.4%。7月份发运煤炭1.98亿吨,同比增长9.8%。

图1:原煤产量

数据来源:统计局

2018年7月,我国共进口炼焦煤930万吨,比6月炼焦煤进口量(596万吨)大幅增长56%。分析发现,7月进口炼焦煤在下旬逐渐增多,上旬进口炼焦煤242.21万吨,中旬进口炼焦煤223.98万吨,下旬进口量为463.88万吨。月底进口量达到最大主要是受澳大利亚炼焦煤在月底大幅增加的带动,7月31日进口澳大利亚炼焦煤106万吨,明显高于其他日期。

2、焦炭产量总体略降,山西同比增长

近期统计局发布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焦炭产量3670万吨,同比降1.1%,环比增3.3%;1-8月焦炭产量28581万吨,同比降2.9%。

2018年8月,焦炭产量大省山西省产出焦炭822万吨,依旧位居榜首,但是环比上个月增加3.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4.4万吨,同比4.3%。

图2:焦炭产量

数据来源:统计局

图3:山西焦炭产量

数据来源:统计局

(二)需求端,生铁产量保持稳定,四季度预计维持

9月数据统计局发布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生铁产量6665.5万吨,同比增6.4%,环比降1.3%;1-8月生铁产量51227万吨,同比增0.8%。

2018年8月,钢材产量大省河北省产出生铁1799万吨,环比上个月减少132.3万吨。

图4:生铁产量

数据来源:统计局

图5:河北生铁产量

数据来源:统计局

对比7、8月数据不难看出,对于焦炭而言,在应对8月20日的全国环保督查回头看的自查阶段,焦化产量下降明显,但随着自查结束,各地进入互查阶段,全国及山西地区焦炭产量不降反升,这与笔者在山西地区调研相互吻合。随着近两年环保的不断深入,焦化厂利润好转,环保设置升级积极,各正规焦化厂环保基本到位,若仅从排放物等环保指标来看,实际上对于焦化的影响越来越小,山西多数地区焦化基本满产。反而是下游钢厂生铁产量影响明显,从供应和需求的两面来看,一增一减,焦炭紧张局面有所缓解。

(三)库存有累积趋势

本周统计全国110家钢厂样本:焦炭库存411.71,减0.04,平均可用天数12.92天,增0.09天。全国230家独立焦企样本:产能利用率73.13%,上升0.73%;日均产量65.69增0.72;焦炭库存61.31,增0.19;

港口焦炭库存:天津港53增3,连云港6增0.5,日照港90减7.7,青岛董家口港123减14,总库存272减24.2。(万吨)

图6:钢厂库存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

图7: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我的钢铁

对比往年钢厂焦炭库存看,当前库存处于中间位置,可用天数微增,钢厂补库动力不强。港口焦价和产地倒挂,贸易抛货加快,库存降幅明显。焦化企业库存开始小幅累积。

从现货市场来看,目前来看环保回头看对于产地的开工率影响较为有限。山西、河北、山东部分地区均有督查组入驻,但一是环保设备升级情况较好,二是仍存在游击战形式,实际开工和产量影响不大。随着焦炭港口价格倒挂和下游补库节奏放缓,焦价有一定的压力。

二、结论

三季度是从大喜到逐渐冷静的一个季度,7月初的环保自查,导致供给侧收缩明显,叠加河北山东等地出台了关于4.3米焦炉淘汰的文件,引爆了市场做多热情,6轮调涨,创出焦炭自上市以来历史高价。然而随着环保自查结束,互查开始,实际限产幅度远不及预期,限产从之前“一刀切”延长出焦时间到根据环保情况“一厂一策”,随着多数焦企环保升级完成,环保边际影响越来越小。而另一关于4.3米焦炉淘汰的重大政策,则因为当前的焦化利润高企,政府刺激力度不够,暂时陷入僵局,产能淘汰速度大大延缓。预计更加严格的特别排放限值和产能淘汰将于明年展开,基于当前的政策、产业现状,在采暖季新政出台前,偏空看法,焦煤焦炭有调整压力,短线节奏上或会随下游成品材影响反弹,但高度有限;这波调整到位后,随着后续采暖季环保限产成为炒作题材,有跟随反弹上涨动能,但整体上预计目前至四季度维持区间震荡走势,操作上更多体现在波段机会和短线机会。

三、策略

基于以上基本因素分析和做出的研判:

焦炭1901波段交易策略2400附近承压可波段做空,目标看2150附近;调整到位反弹高度可看2500附近。仓位30%以内。

焦煤由于价位偏低,调整空间有限,波段调整目标看1200附近,调整到位反弹高度看1350附近。仓位30%以内。

考虑到目前焦煤焦炭缺乏趋势性行情,除等待波段机会外,以程序化信号为参考参与短线交易机会,以获利一定收益作为后续波段操作的基础。短线交易以程序化信号为准,仓位60%以内。

四、风险控制

风险因素:

目前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年的秋冬季大气治理不搞一刀切,地方政府有更大的执行灵活性,限产的力度大概率没有去年那么严厉。考虑到钢厂要提高产量的幅度有限,而焦化企业执行环保力度如果有松动,产量的增长会大于需求的增长,后市承压的力度可能大于上文预判,调整时比预期弱。

如果今年秋冬地主要地区空气质量不好,持续重污染,中间环保限产加强,焦化端的产量影响大于需求影响,或影响有时滞,届时焦煤焦炭反弹空间可能超过上文预判。

风控措施:

1. 波段交易,进入止损区间,逐步止损。

焦炭1901合约,做多后,比持仓均价低100点开始考虑止损操作,低200点出场;

焦炭1901合约,做空后,超过持仓均价100点开始考虑止损操作,超过200点出场。

焦煤1901合约,做多后,比持仓均价低80点开始考虑止损操作,低150点出场;

焦煤1901合约,做空后,超过持仓均价80点开始考虑止损操作,超过150点出场。

2.短线交易,每次亏损超过5%止损。

倍特期货2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