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都期货:利多出尽 豆粕可逢高做空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主要观点

 策略概述

 做空豆粕,选取卖出期货合约M1901及虚值期权合约M1901-C-3250。标的目标价位3100-3150。止损价位3300。

 因素分析

  1、若中美贸易战持续,由于美豆丰产但中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限制美豆出口前景,预计短线美豆或仍在低位偏弱震荡。国内方面,由于美豆期价低迷,进口大豆成本在3500-3600间,折合豆粕成本为3100-3200,因此目前豆粕处于较高价位可逢高做空。

  2、若中美贸易和解,对国内豆粕形成利空,预计豆粕会从高位大幅回落。

  3、非洲猪瘟持续蔓延以及台风“山竹”对水产养殖业造成一定破坏,使短期豆粕需求受到抑制,豆粕盘面承压。

  4、期权波动率目前已升至21%,2000亿关税落地,未来波动率下降概率大。

 风险控制

  风险因素:

   1、美豆主产区降水天气若持续,或影响大豆收割进度以及质量,利多美豆。

   2、非洲猪瘟疫情短期内完全抑制,对国内豆粕需求影响有限。

  风控手段:若豆粕1901合约涨至前期高点3300,止损出场。

一、行情回顾

国际方面,上周美豆收涨-1.37%,目前美豆处于前期低位,上周在820-850美分/蒲间宽幅震荡。由于USDA9月份供需报告继续上调美豆单产和产量分别至52.8蒲和46.93亿蒲,均高于市场预期水平,新作美豆丰产预期强烈。但需求端受中美贸易战影响,出口受到抑制,USDA持续上调美豆期末库存至8.45亿蒲,年比增幅1倍以上。综合来看,新作美豆丰产但需求疲软是当前美豆盘面承压的主要原因。

国内方面,大豆和豆粕在上周一反弹至高位后出现回落。上周一低位反弹是由于黑龙江、内蒙古中东部地区接连出现降雨,气温下降,部分大豆产区遭受不同程度的霜冻,影响大豆的正常成熟及产量,天气利多,国内市场大幅上涨。但周四受中美或开启新一轮贸易谈判的利空影响,国内豆类出现跳水,之后震荡反弹整理。整体来看,上周豆一主力收涨1.70%,豆二主力收涨-0.56%,豆粕主力收涨-0.16%。

图1 主力合约走势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 美豆主力成交量及持仓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3 连豆主力成交量及持仓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4 连粕主力成交量及持仓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5 连粕主力合约基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6 连粕合约价差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二、基本面分析

(一)供需分析

供给方面,短期持续宽松。据天下粮仓估计,9月到港预估762万吨,10月维持700万吨,短期进口大豆供应充足,11、12以及明年1月份到港预估仅590、560和280万吨,远期大豆供应目前依旧表现偏紧。上周国内油厂基本保持正常开机,第37周油厂开机率为53.02%,较前一周增加4.29%,压榨量为185.19万吨,较前一周增加8.78%。预计下周开机率继续稳步回升,压榨量将有所增加,由于之前3周油厂开机率连续下降,国内豆粕出现下滑,但目前国内进口大豆和豆粕库存依旧处于历史同期高位。

需求方面,表现疲软。上周豆粕成交量56.65万吨,较前一周降近13.85%,主要是受非洲猪瘟影响,下游提货表现疲软。上周国内分别在内蒙古、河南新增2起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国内已经在7省出现18起非洲猪瘟,短期疫情有扩大迹象,养殖企业加紧出栏,但补栏热情较低,8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2 4%,能繁母猪存栏环比下跌-1.1%,同比下跌-4.8%。受非洲猪瘟持续蔓延以及台风“山竹”对水产养殖业造成一定破坏的影响,预计短期豆粕需求维持疲软态势。

图7 国内大豆库存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8 国内豆粕库存量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9 生猪养殖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0 生猪存栏及猪粮比价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1 进口大豆到港成本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2 进口大豆油厂压榨利润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3 进口大豆压榨利润为零时豆粕成本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4 美元兑人民币及雷亚尔汇率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二)天气利空

上周USDA作物生长周报显示,截至9月17日当周,新作美豆优良率为67%,略低于市场预估的68%以及前一周的68%。整体来看,今年美豆生长状况几乎完美,USDA在9月份供需报告中也持续上调美豆单产至52.8蒲,产量至46.93亿蒲,新作美豆丰产预期强烈,产量有望达到历史最高。目前美豆生长即将进入收割阶段,未来15天美豆主产区降水持续,有90%可获得至少1.9英寸降雨量,50%可获得至少2.7英寸降雨量,10%可获得至少3.8英寸降雨量,或对美豆收割进度产生影响。未来15天美豆主产区温度围绕平均温度波动,总体处于正常温度范围内,而干旱面积继续减少,上一周美国大陆地区没有反常干燥或干旱的比例为49.57%。整体来看,美豆进入收割阶段后,天气的影响逐渐减弱,新作美豆丰产或成事实。

图15 美豆生长优良率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6 美国干旱监测(9月13日)

数据来源:NOAA、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7 未来15天美豆主产区降雨量

数据来源:World Ag Weather、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18 未来15天美豆主产区温度

数据来源:World Ag Weather 、国都期货研究所

三、波动率分析

近期由于贸易战影响豆粕期权波动率不断上升,已接近21%,处于历史高位。由于美豆已进入收割期,2000亿关税已落地,未来豆粕期权波动率下降概率较大。 

图19 豆粕期货波动率锥

数据来源:Wind、国都期货研究所

图20 豆粕期权波动率指数

数据来源:Wind 、国都期货研究所

三、后市展望

目前国内豆粕受贸易战影响较大,非洲猪瘟影响次之。美豆已进入收割阶段,天气影响逐渐减弱,美豆丰产或已成事实。若中美贸易战持续,由于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限制美豆出口前景,预计短线美豆或仍在低位偏弱震荡。国内方面,由于美豆期价低迷,进口大豆成本在3500-3600间,折合豆粕成本为3100-3200,因此目前豆粕处于较高价位可逢高做空。若中美贸易和解,对国内豆粕形成利空,预计豆粕会从高位大幅回落。同时非洲猪瘟持续蔓延以及台风“山竹”对水产养殖业造成一定破坏,使短期豆粕需求受到抑制,豆粕盘面承压。综合以上分析认为此时豆粕上涨乏力,逢高可适量做空。

国都期货2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