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中银国际期货:供需仍将改善 铁矿石温和上涨可持续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一、供应压力减轻,库存持续下降

虽然三季度尚未结束,但依据主要矿山此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年内主要矿山的供应扩张或将告一段落。早前四大矿公布二季度产量同环比分别大幅增长7.14%和10.03%至3.02亿吨,销量同环比增速也达到7.53%和5.61%。不过由于除淡水河谷以外的另外三大矿山在年内供应增量较小,三季度四大矿合计的产量同环比增速或降至5.5%和2.5%附近。另一方面,按照淡水河谷的计划,三季度产量很可能达到1亿吨以上,这意味着四季度淡水河谷产量的增速将进一步放缓,并减轻四大矿供应扩张给市场带来的压力。

另一方面,年初依然不断创出历史新高的港口库存,在二季度以后便不断回落。尽管整体水平仍处历史高位,而目前的水平已是年内的低位。数据显示港口库存1.48亿吨,较此前创下的1.63亿吨高点减少1525万吨——库存的持续下滑也正在暗示矿市供应压力的减轻。

图1: 四大矿季度产量(单位:千吨)

资料来源:矿山财报 中银国际期货

图2:国内45个港口铁矿石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中银国际期货

二、需求前景趋于乐观

自下游钢铁行业实行供给侧改革以来,国内钢厂对矿需求就始终处于受抑制状态。国内钢厂高炉开工率持续下滑,今年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较去年同期平均低约9个百分点——Mysteel上周公布139家样本钢厂开工率仍较去年同期低7.6个百分点;剔除落后产能后的产能利用率较去年同期低5.77个百分点。尽管矿石需求即将面临新一轮采暖季限产的抑制,但鉴于上一轮采暖季限产中开工率和剔除落后产能后的利用率最低分别为61.88%和77.21%,分别较目前水平低6.35和7.14个百分点,或意味着后市矿石需求收缩的空间也相对有限。

图3:样本钢厂高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单位:%)

资料来源:WIND 中银国际期货

其次,根据前期公布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及《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透露的信息来看,今年秋冬采暖季限产的力度或低于去年,从而弱化限产对矿石需求绝对量的不利影响。

再次,尽管限产力度的放松可能不利于钢厂对中高品位铁矿的结构性需求,但今年对钢厂排放指标更为严格的要求或促使其维持对中高品位优质矿的结构性需求——如《京津冀…行动方案》中要求“钢铁行业…烧结烟气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高于10、35、50毫克/立方米”等。因此,后市采暖季限产对中高品位铁矿石需求的影响仍相对有限。

此外,下游市场的相对紧张有利于矿石需求的维持。最新数据显示钢材库存水平仍处相对低位:中钢协公布重点钢厂8月下旬成品库存较去年同期低30万吨;Mysteel公布的样本建材钢厂成品库存较去年同期高17万吨,但仅较年内最低的210.98万吨增加18万吨;钢材社会库存较去年同期增加230万吨。尽管限产抑制了钢厂对矿的需求,但也使其趋于稳定——不易受到终端市场的影响,而对产能的进一步约束则可能促使需求向中高品位铁矿转移。

图4:重点钢厂旬度日均粗钢产量及钢材库存(单位:万吨/天,万吨)

资料来源:中钢协 WIND 中银国际期货

图5: 样本钢厂建筑钢材(螺纹+线材)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中银国际期货

图6: 钢材社会库存(单位:万吨)

资料来源:WIND 中银国际期货

三、供需改善有望延续

综上所述,由于年内主要矿山的供应释放将告一段落,四季度供应端面临的压力将进一步减轻,从而令矿价仍具向上修复的动力。

需求方面,尽管采暖季限产令铁矿石需求面临收缩风险,但鉴于今年限产的要求转为放弃“一刀切”的形式,且今年以来钢铁行业始终处于环保限产约束下,且目前下游开工率已处于较低水平,因此后市采暖季限产对矿石需求进一步压缩的空间相对有限。从结构性需求来看,采暖季对钢厂排放指标的要求或将令钢厂继续维持其对优质矿的需求。

因此,在下游钢材市场库存水平仍处相对低位且钢厂盈利情况较好的背景下,铁矿石的需求受终端季节性波动影响较小且结构性需求可能得到支撑。考虑到年内供应端压力或将继续减轻,预计矿价温和上涨仍将延续。

四、交易策略

建议做多铁矿1901合约,最大仓位500万,分批建仓,入场点位470-480,止损450。第一目标位置520。

中银国际期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