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投安信期货:内外分化 豆粕下半年振荡偏强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主要观点】

今年以来中美贸易关系成豆类重要交易题材,同时也导致了外盘大豆与国内豆粕走势较为分化。通过分析国内外基本面情况,我们预计在丰产压力及中美贸易冲突美豆出口受阻影响下,美豆价格将呈弱势震荡走势,而国内豆粕从供应端来看远期大豆采购受贸易摩擦影响,采购不足国内后期存在供应缺口,需求端由于生猪疫情的蔓延豆粕需求或小幅下滑,总体预测下半年豆粕将呈现震荡偏强走势。

一、 交易策略

【总体思路】

目前1901合约的隐含波动率在20%左右,60天的历史波动率在18%左右。历史波动率在整个分布上的位置较中位数略微偏高,隐含波动率与历史波动率的差值较过去一段时间来看较为稳定,对做多、做空波动率的策略沒有优势。结合基本面上盘整偏多的分析来看适合在近月建立卖方偏多的部位。

【策略规划】

A.9/20日 上午开盘均价卖出大约560组(80%保证金占用)1811合约跨式组合,具体组数依据delta中性有所调整。

B.盘中1811豆粕向上突破3424时,市价买进对应看涨期权手数期货多单; 盘中1811豆粕向下跌破3273时,市价卖出对应看跌期权手数期货空单,保证金若不足则平仓部分跨式释放保证金。

C.当持有期货多单时,10分钟收盘价低于3414或跌破3394时平仓期货多单; 当持有期货空单时,10分钟收盘价高于3263或突破3283时平仓期货空单。

D.其它细节部位调整,因应短线动态于每日交易执行报告上表达。

二、行情分析

丰产遇到贸易摩擦,美豆向下寻找收割低点

今年以来美豆预计实现丰产,从美国农业部预估数据来看,最新USDA报告预估2018/19年度美豆单产51.6蒲式耳/英亩,高于去年49.1蒲式耳/英亩;预计18/19年度美豆产量45.86亿蒲,高于上年度43.92亿蒲,创下历史最高水平;预计18/19年度美豆结转库存将达到7.85亿蒲,上年度4.30亿蒲,创历史最高纪录。

此外,8月下旬美国Pro Farmer机构在作物巡查后给出的美豆单产预测为53蒲式耳/英亩, 预计今年美豆产量将达到46.83亿蒲式耳。结合近期其他机构给出的单产预测均高于USDA8月预测,9月USDA月度报告仍可能再度调高单产,丰产压力下美豆收获期价格预计表现低迷。

除丰产因素外,中美贸易摩擦成影响美豆价格的关键因素。受贸易战影响美豆出口遇阻,美国农业部开始实施农业救助政策,其中涉及对大豆的补助为1.65蒲式耳/英亩,约美豆产量的一半可获得该初始补贴,该政策一定程度上将抵消低价带来的农户惜售行为,更添一重利空。

表1. 美国农业部8月美豆供需平衡表

图2. 2018/19美豆产量创历史新高

图3. 2018/19美豆期末库存居历史高位

远期大豆进口或不足,豆粕预计呈现近弱远强

大豆作为最初一批对美加征关税25%商品目录中的重要品种,成为中美贸易关系中的重要一环。我国压榨大豆主要以来美国和巴西进口,美国大豆成为我国大豆主要重要渠道。自5月以来,中国对美豆采购停滞,部分旧作大豆洗船,新作大豆则迟迟未进行采购。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截至8月23日数据,中国对美新作大豆采购仅133万吨,去年同期已采购500万吨。

美豆即将在9-10月收获上市,由于南美存在季节性差异,4季度至明年1季度美豆成为我国供应主力。由于目前中美贸易关系摇摆不定,一方面是目前我国看到的采购进度迟缓,另一方面近期通过美国大豆基差下跌与南美大豆基差上涨,美豆与南美豆进口成本差异缩小且美西大豆开始见到进口利润。但据我们向国内各大型压榨集团了解,目前对美豆仍然处于观望状态,采购行为十分谨慎。因此,若迟迟没有对美豆的采购,11月至明年2月期间我国进口大豆将十分紧张,远期豆粕价格后期可能存在补涨机会。

图4. 中国采购美豆新作进度严重落后

图5. 最新大豆进口成本及压榨利润测算(9-6)

生猪疫情扩散发展美豆粕需求面临隐忧

自8月以来,非洲猪瘟疫情传入我国,并不断扩散式发展,近期疫情扩散加快,各主要省市不断爆发疫情。由于本次疫情无对应疫苗,预计将存续较长时间,对生猪影响将呈现持续性影响。本次疫情从北至南扩散,目前已发现疫情的省份有黑龙江、辽宁、河南、江苏、安徽、浙江省份。疫情发生后主要采取扑杀生猪手段,涉及的养殖户将遭遇较大经济损失。

由于疫情仍在蔓延,因此我们认为养殖户后期补栏行为将受到较大影响,预计养殖户补栏行为相对谨慎或放缓补栏,对豆粕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同时由于今年以来猪价处于下行周期上半年生猪养殖亏损,在猪价反弹期中我们看到仔猪价格依然比较平稳,也反应养殖户补栏并不积极。

图6. 生猪价格与仔猪价格

图7. 自繁自养生猪养殖利润

四. 波动率分析

4.1近三年历史波动率分析

图8. 15-18 年豆粕主力连续合约波动率锥

数据来源:wind,国投安信期货,最新数据截至到9月18日

4.2 已实现历史波动率与隐含波动率对比

图9.豆粕主力合约历史波动率(HV)、隐含波动率(IV)与期货价格走势对照

注:隐含波动率(IV) 是大商所每日公布的豆粕主力期权合约隐含波动率,数据更新至9月18日。

4.3.隐含波动率与60日历史波动率差值

图10.  豆粕期货指数与IV和60HV差值走势

图11. 近90天豆粕期货指数与IV和60HV差值走势

4.4. 平值期权时间价值损失速度

图12.最近20天平值期权组权利金

注:为了较精确监测平值期权时间价值的变化,选取了最近20天每日最接近期货收盘价格的买权、卖权权利金之和做对比。

近三天平值买权卖权权利金之和变化

最新价格与3天前,10天前,20天前权利金对比

国投安信期货期权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