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国贸期货:现货跌价预期兑现 关注焦炭盘面做多机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摘要:

1、尽管近两周环保部文件中对黑色企业限产要求有一些微调,但我们仍认为环保达标压力将倒逼地方政府强化限产。焦炭现货价格开始第一轮下跌,盘面提前反应导致期价目前高贴水,随着跌价预期的兑现及市场心态的修复,我们认为盘面焦炭价格仍有做多机会。

2、基本面来看,一是焦企库存历史低位,钢厂焦炭库存也不高,焦企议价能力较强,现货下跌并不会流畅,同时空间有限。二是焦企开工率现在为76.18%,随着采暖季的临近,预计开工率将继续下降,供给将进一步缩减。三是从基差的角度来看,目前焦炭期货贴水300元左右,我们预估此轮现货下跌三轮,跌幅300元,目前已兑现一轮,尚有200元跌幅,而j1901从高点2700多跌至接近2200,跌幅550元,盘面提前下跌兑现预期,我们认为在库存低位、开工率趋于回落的情况下,期价下方的空间不大,基差的约束可能还会驱动焦炭期货价格上涨向现货靠拢。

3、18日发改委提出拉基建促内需相关措施,利好钢铁板块,整个黑色市场情绪偏乐观,对产业链品种有支撑。

4、综上,我们建议逢低做多J1901合约,操作策略见下表。

一、 环保政策或继续从严

近期大家对于环保的预期一波三折,首先是传环保部取消限产比例的消息,这条消息被市场解读为环保政策的放松,限产或不及预期,焦炭、螺纹期货的价格随之大跌。但随着官方文件的出路及辟谣,采暖季环保限产文件也逐渐清晰,市场短期的急跌心态得以修复。截至目前,最新的文件应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会签稿),其中内容确实下调了PM2.5与重污染天数“双降”目标由5%至3%,同时错峰生产要求“严禁一刀切”且未列明“50%”、“30%”等限产比例。综合来看,目标下调,限产具体实施方案交由当地差异化实施,方案更为灵活。概括来看,限产压力确有所缓解,但是未列明不代表不限产,未来需要关注的是采暖季天气及环境情况,以及各地区采暖具体条款的制定。14日唐山下发了秋冬季采暖季征求意见稿,继续明确了限产比例,使市场多头重拾信心,限产或继续从严。

根据会签稿与前期征求意见稿的差异对比发现,会签稿未列明“烧结机、球团竖炉、高炉、转炉电炉等设备淘汰标准”,但维持“焦炉淘汰标准和进度目标”。可见,焦化企业的去产能及环保问题还是行业汇总的焦点,因此我们对采暖季焦化企业的治理依然有信心。

二、焦化厂开工率低位,市场供给将进一步缩减

截止到2018年9月14日,焦化厂开工率为76.18%,比去年同期降低7%,今年在环保强压下各地区限产接连不断,焦炭主产区山西、徐州、山东等都受到一些影响。按照2017年秋冬季采暖季限产政策来看,去年开工率最低下降至65%左右,以此推测今年秋冬季采暖季限产影响,预计10月份以后焦化企业产能利用情况仍将维持低位,进而进一步压缩供给。

但是目前时间点,可能存在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还在于各地区限产政策的细化条款,因各区域细则条款尚未完全出炉,暂时对采暖季限产的实际影响进行量化。

图表2:焦化企业产能利用情况明显受到限产影响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根据wind数据整理

三、焦炭库存处于有利位置,下跌空间有限

16日,110家样本钢厂焦炭库存411.75万吨,增8.79万吨,平均可用天数12.83天,增0.21天;平均可用天数13.21天,减0.02天。100家独立焦企样本,日均产量36.90万吨增0.20万吨;焦炭库存29.10万吨,增9.20万吨。上周期货市场价格下跌,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库存相对增加,但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焦企议价能力较强。

16日,主要港口焦炭库存159.2万吨,较上周减少8.6万吨。其中天津港56减3,连云港5.5减0.3,日照97.7减5.3。港口库存大幅降低,贸易商有补库的需要,价格继续下跌空间不大。

图表3:焦炭库存处于低位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根据wind数据整理

四、基差略显高位,修复预期不支持大幅下跌

从基差的角度来看,目前焦炭期货贴水300元左右,我们预估此轮现货下跌三轮,跌幅300元,目前已兑现一轮,尚有200元跌幅,而j1901从高点2700多跌至接近2200,跌幅550元,盘面提前下跌兑现预期,我们认为在库存低位、开工率趋于回落的情况下,期价下方的空间不大,基差的约束可能还会驱动焦炭期货价格上涨向现货靠拢。

图表2:焦化企业产能利用情况明显受到限产影响 

数据来源:国贸期货根据wind数据整理

五、发改委促基建 提振市场信心

18日下午,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130项,在建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高标准农田加快建设。一批铁路重大项目建成运行。下一步将在坚决有效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稳定有效投资,不断提高投资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基建的推进,直接利好黑色产业,将进一步提高产业需求,从价格传导逻辑来看,也将推动焦炭价格上涨。

国贸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