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首创期货:长期存供给缺口 玉米价格震荡上行

新浪财经

关注
期货K线图

期货K线图

报告摘要: 

 国内玉米产需缺口逐年扩大,国内玉米库存去化显著,供给长期收紧

 种植成本走高限制玉米回调幅度

一、 玉米基本面要素分析

1 国内玉米产需缺口逐年扩大

从供求格局来看,我国玉米自给程度较高,国内玉米产需形势与政策是决定国内玉米价格的决定性因素。回顾之前的几年,玉米产量从11年开始至15年产量过剩程度逐步扩大,同时国家取消收玉米托底收储政策,这引发了国内玉米价格在14-15年度的暴跌。不过从国家在16年启动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开始,这种趋势开始出现反转。一方面由于价格回落刺激了饲用消费的增长,另一方面国家通过政策推动深加工产能迅速的增长。而与此同时,国内玉米产量则因为种植效益问题以及种植结构调整逐步下滑,国内玉米产需缺口出现逐步扩大趋势。从数据上看,17/18年度国内玉米产需缺口为2000万吨左右,预计18/19年度国内玉米产需缺口为5000-6000万吨,这种形势将支撑国内玉米价格长期震荡上行。 

2 国内玉米库存去化显著,供给长期收紧

从库存角度来看伴随着近两年产需缺口的存在,国储库存不断大量抛出,国内库存显著下降,库存消费比持续走低。预计截止至4季度的年度国储玉米抛储量在8000万吨左右,这种情况一方面平抑了短期的玉米价格,但也增强了长期玉米供不应求的预期。从长期来看,伴随着国内玉米需求的爆发式增长,玉米库存将会快速消耗,这种情况很明显会有利于玉米价格的长期走高。

3 种植成本抬升限制玉米收割期调整幅度

从长期的季节性上来看,在玉米的收割期容易出现玉米价格的季节性低点。从今起期货上看,也出现的比较显著的调整走势。不过从之前的东北调研情况来看,由于对于来年玉米需求情况预期乐观,加上去年玉米种植收益良好,今年玉米种植的地租、种子、化肥等成本增长幅度较大,这种情况将推升玉米开秤价以及增强农户在玉米价格较低时的惜售情绪,从而限制玉米价格季节性调整的幅度。

二、 策略概述

4季度逢低买入玉米1901

建仓区间     1800-1900

第一目标位   2000

第二目标位   2200

止损         1700-1750

持仓比例     不超过40%

三、风险因素及应对措施

 1 猪瘟疫情严重影响饲用消费

 2 玉米产量大幅超预期

 3 贸易战缓和,饲用谷物进口重新放开

应对措施:紧密跟踪相关因素变化,严格止损。

首创期货1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