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2018下半年能源、贵金属、农产品和工业品价格展望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对冲研投  文:中金公司研究部

上半年,大宗商品整体表现分化,其中,原油、动力煤等继续受益于产能释放缓慢;天然气、小麦等品种持续受到供应过剩压制;贵金属内部也呈现出明显分化。往前看,我们预计下半年各品种间的机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主要源于需求增长消化过剩。

能源:供应缺乏弹性的价格上行周期

石油:短期结束超买,长期依然看多。我们预计后半年全球库存仍将低于5年均值水平,从此前高位继续回落,我们依旧维持长期油价逐年回升的观点。

动力煤:供应释放不足,煤价季节性加强。对于下半年,我们预计产能增长能够消化部分需求增长,但整体供需缺口仍将达到45万吨/天。国内动力煤价格仍将保持较强季节性。

天然气:美国出口缓解过剩,中国供应仍然趋紧。对于美国下半年,我们预计,美国天然气产量仍将保持接近10%的增速,同时,下游需求预计同比增速放缓至4%。中国方面,我们预计2018年LNG进口将达到600亿立方米。

贵金属:通胀预期减弱利率折价

贵金属:通胀预期减弱利率折价。往前看,市场对加息次数的预期开始贴向我们原先的判断,仍然维持年底1,230美元,最低价1,200美元的预测。利率对金价影响可能趋弱。整体而言,黄金仍有一定下跌空间,关注更长期的通胀向上带来的上行风险。

其他品种:其他品种方面,钯金、铂金走势继续分化。我们此前预计2018年钯金市场供需缺口仍将保持在130万盎司的较高水平,铂金市场的供应仍然过剩,但有望大幅缓解至2.5万盎司。往前看,我们仍然维持钯金、铂金价格走势分化的判断。

农产品:筑底前行,品种分化

玉米:供需格局改善,库存加速去化。我们认为随着中国玉米市场化的进一步推进,库存将继续去化,供需格局改善,价格仍在上行区间。

大豆:供给压力仍存,基本面难言乐观。预计2018/19产季阿根廷单产将回升至3.0吨/公顷的正常水平,而得益于阿根廷产量预期的大幅恢复,全球大豆产量又是丰产的一年。我们认为18年下半年美国大豆供给将仍处于较为宽裕的状态,基本面难言乐观。

小麦:供应预期不同,国内外价差收窄。我们认为,中长期来看,临储小麦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去库存势在必行,同时新粮与陈粮质量较差,预计小麦价格将面临持续较大下行压力。

棉花:短期供应充足,长期库存乏力。尽管短期来看,当前市场供应仍然充足,且新疆棉花仍有丰产可能,但长期来看,国内棉花供应缺口仍然较大,临储库存降至低位,进口仍受配额限制,棉价有望长期上行。

白糖:全球糖市过剩仍将持续。17/18年度,主要产糖国产量高位运行,全球糖市维持过剩。国内白糖产量增长超预期,需求保持温和上行,整体供给仍然过剩。

工业品:供应弹性分化下的价格周期

工业品市场在低迷的13-15年间,长期资本投入逐渐放缓;今年以来我们观察到部分工业品供应端难以在高利润下投放有效供应。展望下半年,我们对金属板块的价格表现整体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金属间的供应弹性将会区分其价格表现。

铁矿石:一季度发运量低于市场预期,下半年供给有望加速。考虑到今年的投产周期,我们预期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供应投放压力将会挤压海运市场的供需平衡,因此相对现在的价格指数68美元/吨,我们看淡到53美元/吨。

钢铁:市场将呈现紧平衡状态,然而超高炼钢毛利下半年将会有所回归。供需平衡表显示,二季度市场短缺14.3万吨,三季度维持紧平衡,四季度小幅过剩。

铜:上半年供给仍较宽裕,下半年铜矿谈判仍是干扰率核心。由于海外铜矿企业薪资谈判主要集中在下半年,我们预计供应扰动将会上升,边际上可能会有所收紧。

铝:高库存是压制价格的核心因素,供应端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我们认为虽然价格受高库存压制,产能投放减速和更加严格的环保及强监管政策,供应端约束将会逐渐体现在基本面上。而自备电的整治及环保因素将使得电解铝的成本抬升,电解铝价格具有成本上的支撑。

锌:供给开始回升,缺口进一步收窄。我们预计下半年精炼锌供给继续恢复,需求端保持平稳增长,供需缺口进一步收窄。中国严格的环保政策使得小型锌精矿逐渐退出,增长低于全球平均水平。

铅:全球供应回升,然中国再生铅产量受环保冲击。整体来看,我们预期弱平衡将是市场主基调。

镍:供需两旺,新能源汽车电池高镍化改变需求结构,仍维持中长期乐观的看法。往前看,我们认为镍价短期受益于不锈钢产能的释放,中长期受益于电动车发展对于三元材料镍需求的拉动,缺口有扩大的趋势,镍价处于上行周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