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期货

新浪期货:干旱天气推升豆粕

新浪财经

关注

一、行情回顾

2月美豆指数呈震荡冲高的走势,南美阿根廷进入大豆种植关键期,受干旱气候影响,市场预期阿根廷大豆将减产,且天气并无改善迹象,促使市场加速走高,美豆粕持续刷新近期新高,带动美豆油低位反弹,市场关注焦点短期仍集中在阿根廷种植带天气,未来市场焦点或转移至美国农业部新的供需报告上,综合来看,美豆短期消息面相对偏多,价格将维持在相对高位运行。

图1:美豆指数日K线图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国内豆粕指数恰逢春节长假休市,但在美豆、美豆粕持续上行后偏强运行,豆粕指数突破前期震荡区间,节前下游库存处于相对的低位,贸易商多采用随用随买的方式,而粕类现货基差一度有所走弱。粕类油脂价格反弹后,压榨利润将大幅改善,但节后油厂开机率回升速度有限,粕类油脂库存较节前下滑,且国内大豆到港量节后将季节性降低,终端养殖业的备货需求也将逐步恢复,节后粕类现货价格随盘上涨,短期粕类走势或趋于高位震荡,后市需关注国内豆粕需求情况。

图2:大连豆粕指数日K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豆一指数2月呈震荡反弹的走势,扭转了过去半年偏弱下行的趋势,国内大豆获得低位支撑,在豆粕转强后低位反弹。新季大豆播种面积预计将增加,国产大豆的丰收压力减轻,国内大豆价格弱势转强。技术指标上,月内连豆一指数持续反弹,上方面临年线的压力位置, MACD指标反弹突破零轴,长周期均线系统仍呈空头排列,预计后市短期内将连大豆指数将延续震荡反弹的走势。

图3:大连豆一指数日K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二、宏观经济

1)美元偏弱运行,非农难改颓势

美国第四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率修正值录得2.5%符合预期。此外,美国亚特兰大联储根据GDPNow模型的最新预测显示,美国2018年一季度GDP增长预期调降至仅2.6%,远远低于此前的预期5.4%,市场经济出现疲软态势,因此目前美元指数已经进入趋势性下行。近期美元表现疲软态势,尤其3月1日中午美元指数突然下跌,主要原因是欧元区经济持续超预期。欧元区复苏势头可能继续强于美国,欧央行议息会议决定,维持2018年1月至9月间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并强调利率保持不变的时间将远远长于资产购买的时间。随着短期经济数据持续向好,市场对欧央行货币政策收紧预期持续增强,美元指数可能阶段性地继续承受压力。

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增非农就业20万,好于预期的18万。美国1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同比增长2.9%,创2009年以来最大增幅,加强了劳工市场接近充分就业最终将推动通胀在今年走高的预期。若薪资增长加速得到确认,最终将传导至物价,将为美联储未来加息提供条件。美国劳工部表示,1月建筑/食品/医疗保健/制造业就业人数录得上扬。过去三个月,平均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9.2万。

2)资金回归实体经济,CPI温和反弹

2018年1月份除社会融资规模不及预期外,M2货币供应增速与新增信贷均超预期,新增信贷更达到2.9万亿元,大幅超过前值5844亿元,创历史纪录。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9000亿元,同比多增8670亿元,环比多增23156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6856亿元,同比多增1296亿元,环比多增7659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19210亿元,同比减少2283亿元,环比增加14039亿元。2018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30600亿元人民币,低于预期31500亿元人民币。目前市场表现说明资金空转减少,表外贷款得到约束,部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表。

2018年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其中,城市上涨1.5%,农村上涨1.5%;食品价格下降0.5%,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1.0%,服务价格上涨2.3%。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6%。进入1月份以来,冬季低温影响农产品生产及供给,食用农产品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国内成品油价出现两连涨,可能带动非食品价格有所上升。相关经济学家表示,2018年物价仍将温和运行,通货膨胀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很小,预计2018年CPI同比涨幅全年平均在2%左右。

三、市场供求

(一)北美地区供需情况

1)USDA调整南美产值,全球供需压力减轻

USDA月度供需报告中,美国2017/18年度大豆出口预估为21.00亿蒲,1月预估21.60亿,因本月调高巴西的大豆出口预估,挤压美国出口市场,美国2017/18年度大豆期末库存预估为5.30亿蒲,高于1月预估的4.70亿与市场普遍的预期值。对于南美,巴西2017/18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上调100万吨,为1.11亿吨,而阿根廷2017/18年大豆产量预估为5400万吨,较1月预估下调200万吨。相对偏多的调整是,USDA将全球2017/18年度大豆产量预估下调为3.4692亿吨,1月预估值是3.4857亿;期末库存预估为9814万吨,1月预估值为9857万。

2)压榨数据持续良好,美豆库存或调低 

NOPA的月度大豆压榨报告显示,美国1月大豆压榨速率下滑至逊于市场预期,但仍为历史同期最高,且为所有月份中纪录第八高位。NOPA报告称,旗下会员企业1月大豆压榨总量为1.63111亿蒲式耳,低于之前一个月创下的1.66305亿蒲式耳的纪录高位,但高于2017年1月录得的1.60621亿蒲式耳。美国1月豆粕出口量从前月的921,726短吨下滑至860,416短吨,2017年1月为891,143短吨。豆粕出口为五个月来首次下滑。截至1月31日美国豆油库存扩增至八个月高位17.28亿磅,高于去年12月底的15.18亿磅。

(二)南美地区供需情况

1)巴西出口现回软,收割初期单产向好

巴西贸易部的2月商品出口数据显示,巴西2月大豆出口量为286万吨,1月为156万吨,去年同期为351万吨。截至2月22日,巴西2017/18年度大豆收割工作已经完成25%,比一周前提高8%。不过仍落后上年同期的36%以及五年平均进度27%。头号产区马托格罗索州的大豆收获进度最快,收割工作已完成61%,高于上年同期的45%。行业机构Abiove预计巴西2018年将出口大豆6,800万吨,较12月预估上调了300万吨,因产量增加提升出口前景。Abiove预计巴西2017/18年度大豆产量为1.147亿吨,高于上一年度创纪录的1.138亿吨产量,亦远高于其在12月预期的1.095亿吨。

2)阿根廷干旱天气持续,大豆产量预估下调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的一周作物报告显示,阿根廷长达三个多月的干燥天气,令该国大豆和玉米作物处于差至非常差的状况。交易所报告,几乎看不到有大雨出现的希望,11月开始的干旱导致阿根廷2017-18年度大豆作物有56%受损,玉米受损比例在58%。目前预计阿根廷2017/18年度大豆产量为4,400万吨,并指干旱是其将产量从此前预估值4,700万吨下修的主要原因。

(三)中国地区供需情况

1)消费旺季已过,猪价承压走弱

截止至2018年2月23日,我国22个省市生猪平均价位13.43元/公斤,截止至1月31日,猪粮比为7.80:1。本周生猪价格略微降低,市场整体情绪相对偏弱,国内春节过后,下游消费需求将逐步趋弱,生猪价格料将承压运行。

图4:国内生猪价格

数据来源:Wind 数据

2)港口库存维持高位,到港量逢阶段性低谷

截止至当周周末,国内进口大豆港口库存为686.0万吨,与上周相比略微下降,节前部分油厂检修,压榨需求减弱,节后开机率或将有所回升,下游粕类油脂的库存压力升高。

图5:大豆港口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四、盘面分析

根据CFTC持仓报告,截止至2月27日,CBOT大豆期货非商业多头持仓为150,395手,非商业空头持仓为82,887手,非商业净持仓为67,508手。国内豆粕指数持仓截止至2月2日,豆粕指数为3103,持仓量为347.9万手。

图6:CBOT大豆期货非商业净持仓

数据来源:CFTC

图7:大连豆粕指数与持仓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

五、技术解盘

美豆指数本月呈震荡上行的走势,USDA报告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调整巴西阿根廷两国的大豆产量,降低全球大豆供应与期末库存的预估,对价格短期利多,市场重点关注阿根廷大豆种植关键期的天气,巴西大豆已逐步展开收割,天气影响将有限,而阿根廷略偏干旱的气候让市场担忧,消息面整体偏多,阿根廷大豆进入种植关键期降雨量持续偏低,土壤情况恶劣,市场预期其产量将下调。技术指标上,美豆指数震荡走高,拉动均线系统构成多头排列,,MACD指标持续走强,KDJ指标于超买区钝化,料后市短期内美豆指数将呈振荡偏强的走势。

图8:美豆指数

数据来源: 文华财经

本月,国内豆粕指数跟随外盘美豆粕的走势,震荡上行突破前期价格运行区间,刷新近半年来的高位,国内大豆进口量将处于季节性低点,粕类油脂供应压力降低,油厂挺价心理较强。豆粕指数月内因节日休市有跳空高开的缺口,但外盘上行趋势较强,国内突破前期震荡区间的上沿,整体均线系统形成多头排列的形态,MACD指标突破零轴后发散走强,预计豆粕指数后市大概率将呈振荡偏强的走势。

图9:大连豆粕指数

数据来源: 文华财经

六、行情预测

总体来看,2月美豆指数基本呈震荡上行的走势,阿根廷的天气情况令市场担忧,当地交易所连续调低产量预估,作为对比,巴西大豆已展开收割,产量在逐步确定中,市场预估巴西今年出口将进一步增加,挤占美豆市场。美元方面,美元指数持续偏弱运行,为美豆出口带来便利,对于3月的联储议息会议,市场预期存在加息的概率,但美元指数完全转强概率偏低。国内,春节假期归来,油厂并未尽数恢复开机,供需两端短期趋于紧平稳,进口大豆到港量将降至年内低点,国内豆粕需求亦可能下滑, 3月上半月市场关注焦点主要集中于南美大豆种植关键期,后续将关注收割情况,料后市连豆粕指数大概率将震荡偏强。

广州期货

加载中...